立法會十四題:促進第五代流動通訊及技術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促進第五代(5G)流動通訊及技術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於上月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以鼓勵各界使用5G技術推動創新和智慧城市的應用,通訊辦至今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企業的申請;申請獲批的企業按業務類別或營運形式劃分的數目,以及被拒絕個案(如有)按拒絕原因劃分的數目;

(二)鑑於通訊辦於去年三月推出先導計劃,主動開放超過1 000個合適的政府場所供流動網絡營辦商安裝無線電基站,輔以簡化的申請流程,以便利營辦商鋪設5G網絡,通訊辦至今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請,並按營辦商名稱列出(i)獲批申請宗數,以及(ii)所涉基站數目及其位置;平均每宗獲批申請的審批時間為何;

(三)現時本地5G流動網絡的覆蓋範圍及覆蓋率為何;政府在未來兩年有何計劃提升覆蓋率;及

(四)鑑於政府正與衞星營辦商積極研究從大埔遷移衞星測控站往舂坎角電訊港的可行性,而遷移計劃涉及撥地及複雜的工程和技術事宜,處理耗時數以年計,政府估計有關遷移計劃所涉的費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自二○二○年五月五日起接受申請。截至五月底,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共接獲50宗申請,包括工程管理、維修服務、物流管理等行業。其中22宗申請因沒有提出實際使用5G技術/服務以提升有關公司/機構的營運效率及服務質素,而不獲考慮;另有兩宗申請在審批過程中申請人自行撤回。通訊辦正處理其餘26宗申請,預計可於六月底前發放首批第一期資助。

(二)及(三)香港的流動網絡營辦商已於二○二○年第二季推出5G服務。鋪設5G網絡的策略和時間表屬營辦商的商業決定。按照過往經驗,在發展新一代流動服務時,營辦商一般會循序漸進鋪設網絡,通常會先覆蓋高人流或高用量的熱點,然後逐步擴展至全港其他地點。

  政府透過開放超過1 000個合適的政府場所供營辦商安裝無線電基站的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並以「需求主導」的模式,開放更多合適的政府場所、有蓋巴士站和公眾收費電話亭讓營辦商申請安裝5G無線電基站,配合簡化申請流程,便利營辦商鋪設5G網絡。

  截至二○二○年五月底,先導計劃共收到110宗申請,涉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政府產業署轄下的場所,遍布全港18區。在通訊辦的協調下,已有15宗申請獲批,獲批申請的平均處理時間為98個工作天。此外,近月有營辦商向政府表示有興趣在超過450個政府場所申請安裝基站,當通訊辦收到正式申請時,會盡快審批。隨着5G服務進一步擴展,我們預計申請數字在今年稍後會逐步增加。

(四)為了長遠解決位於大埔的5G限制區事宜,政府正與有關的衞星營辦商積極商討搬遷大埔衞星測控站往舂坎角的安排。搬遷涉及土地平整、建設工程及另建新一組的衞星天線等,費用將由營辦商負責,政府並無有關資料。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