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使用未入伙的駿洋邨作為檢疫設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疫情,政府自本年二月起徵用未入伙的火炭駿洋邨作為檢疫設施。有已接受預配該屋邨的單位的準租戶向本人反映,入伙日期延後令他們大失預算,而遲遲未有明確的收樓日期令他們無法為生活作合適安排。部分準租戶的收入因經濟下滑而減少,卻仍需繼續支付昂貴的私人樓宇租金,亦有不少已安排子女轉校的準租戶更需為子女跨區上學作出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停止把駿洋邨用作檢疫設施須達到的條件是甚麼,以及預計何時可達到該等條件;

(二)駿洋邨停止用作檢疫設施後的消毒程序為何及需時多久;及

(三)除了向駿洋邨的準租戶每戶發放一次過6,000元特惠津貼外,政府會否向他們提供其他支援;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是全球前所未見的病毒,傳染性非常高,疫情變化迅速。政府抗疫的對策,除了將確診和懷疑感染病人安排於醫院隔離治療外,同樣重要一環是安排沒有病徵但有感染該病風險的密切接觸者(例如曾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或曾於14天內到過該病毒傳播高風險地區的人士)於檢疫中心強制檢疫。

  自今年一月底開始,本港對檢疫設施的需求大增,包括要應付本地個案及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配合感染個案調查工作而須馬上進行的撤離行動,以及從湖北省、「鑽石公主號」郵輪、以至近日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返港人士等的檢疫安排。至今逾7 200人曾入住檢疫中心,其中142人在入住期間出現病徵並其後證實為確診個案。這證明檢疫中心發揮作用,有效避免社區爆發。

  就田北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回應如下:

(一)目前政府提供的檢疫單位超過八成來自駿洋邨。儘管過去一個多月疫情稍為緩和,但每天平均仍需繼續用上在駿洋邨約二百個單位。不過,政府一直透過加建工程增加檢疫設施,預計於竹篙灣的政府土地及另一幅預留作日後旅遊發展之用地加建的檢疫單位可於七至九月分階段落成,提供額外約1 500個單位。屆時,若疫情保持穩定,而本地又沒有出現來源不明的社區爆發,政府會盡快停止使用駿洋邨作檢疫中心,讓準租戶可以盡快入伙。

(二)檢疫中心的運作一直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進行適當的清潔、消毒和廢物處理。所有受檢疫人士的垃圾都會當作醫療廢物,由持牌醫療廢物收集者收集和處理。待駿洋邨完成檢疫中心用途後,政府相關部門會馬上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為駿洋邨在數天內進行徹底消毒。

(三)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明白已接受預配駿洋邨單位的申請者可能因延遲入伙而面對不便或問題。房委會遂於本年二月二十日發信給有關的準租戶提出特別安排,他們可選擇(i)保留已預配的單位直至入伙,其間申請人如有需要可申請入住新界屯門區寶田中轉房屋;或(ii)取消是次的編配,而在其公屋選區的其他屋邨重新編配另一合適的單位。房委會會在可調動的公屋資源及有適合空置單位的情況下,盡量配合他們的需要,並作優先處理。

  在政府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為已接受駿洋邨預配的合資格公屋申請者,每戶發放一次過六千元特惠津貼金,以支援他們因延遲入伙所引致的問題及不便。政府明白「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特惠津貼金未必能為準租戶解決所有問題,但希望可以稍為紓解燃眉之急。特惠津貼金的支票已全部寄出予受影響的準租戶。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