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八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顧問團)今日(六月九日)舉行第八次會議。成員聽取過去幾個月的發展,包括政府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方面的努力和該疫症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以及最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成員亦討論重新振興香港經濟的方向和策略。

  在會議上,成員指出香港出現較少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並一致讚揚特區政府成功遏制冠狀病毒大流行。成員備悉政府所採取的「張弛有度」策略,而香港與其他地方不同,沒有經歷全面封城的階段。成員雖然理解各種邊境管制措施和社交距離限制都是根據公共衞生考慮和參考專家意見而作出調整,但亦認為這些措施對經濟的影響很大。他們建議政府應作出更大努力,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尤其在進出內地方面,以滿足真正的社會和商業需求。幾位成員就如何提高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能力提出建議,以滿足疾病監測和必要出行的需求。

  成員備悉並歡迎政府採取總額2,900億元(約本地生產總值10%)的紓緩措施,尤其是「保就業」計劃。成員亦為政府應如何聯同本地及海外企業一起重振香港經濟提供意見,並建議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的機遇。 

  林鄭月娥還向成員講解全國人大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定法律的《決定》。她說,一些外國政府對擬議的立法所作的批評是完全錯誤,任何制裁威脅都是絕不合理。成員注意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他們支持制定國家安全法,以恢復香港的穩定,並希望將頒布適用於香港的新法律會清晰明確。成員們還敦促應在國際上進行更有效的宣傳,以應對誤解和關注。

  林鄭月娥說:「儘管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了嚴重的打擊,但基於我們在參與內地經濟方面的戰略地位、中央政府的持續支持,以及香港市民堅毅不屈的精神,我對香港的未來仍然充滿信心。」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