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透過土地基金投資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宣布運用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下稱國泰航空集團),在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同時,為政府取得回報。

  香港是世界一流的國際航空樞紐,其全面的國際航空網絡不僅帶動人流及貨流途經香港,更促進貿易及物流業、金融服務業、旅遊業等的發展。香港國際機場於二○一二年對香港的經濟貢獻高於940億元(包括直接、間接與連帶的經濟價值),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4.6%。此外,疫情前約有78 000人於香港國際機場工作。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令全球航空業的經營環境受到嚴重打擊,航空客運業幾乎全面停頓,而航空貨運亦因而受極大影響。作為本港最主要的本地航空公司以及香港航空發展的主要推動者,國泰航空集團亦正面對史無前例的經營挑戰和財務壓力。這個挑戰倘若不獲妥善處理,將傷害本港國際航空樞紐的發展,更會影響本港其他經濟活動,不利香港的整體利益。為抵禦疫情下的經營挑戰,全球多家主要航空公司亦獲當地政府以不同方式支援(例如股本、借貸及信貸擔保等)。

  陳茂波説:「國泰航空集團在香港成為領先的國際航空樞紐方面,扮演關鍵角色。我決定透過投資國泰航空集團,幫助其渡過現時的困境,以繼續推動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發展,以至本港的整體經濟發展,同時為政府取得投資回報。」

  土地基金按臨時立法會決議(第2O章)成立,該決議規定財政司司長可授權和指示將土地基金在任何時候所持有而無須立即用以支付土地基金開支的任何資產,以財政司司長決定的方式投資。財政司司長作出運用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集團的決定時,參考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的政策意見,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外聘財務顧問就商業範疇的意見,並全面考慮了多項因素,包括世界各地政府對當地航空公司不同方式的支援。

  土地基金是次投資金額約為273億元,包括投資優先股(約195億元)及提供過渡性貸款(約78億元)。優先股附帶可分離的認股權證(detachable warrant)。此外,國泰航空集團亦會進行股東供股,金額約為117億元。國泰航空集團的兩大主要股東,即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承諾會按持股比例全數參與供股,投入資金支持國泰航空集團。

  陳茂波説:「航空業性質特殊,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扮演具策略性的角色。政府的投資展示了我們維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決心,並為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重回正軌保存必要的條件和提供所需的動力。」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