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九日)下午就政府投資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會見傳媒。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李達志亦有出席。以下是答問內容:

記者:你好,想問三個問題。第一,這次政府首次向私人企業注資,其實會否涉及有點干預市場?為甚麼早前港航其實亦有財困,但政府未見出手,這次會否開了先例?之前政府說有2 000億的財赤下還出手300億去救私人企業,會否太過武斷?第二個問題,這次國泰財困,投資失利,其實管理層會否都需要為此負責?會否減薪,甚至撤換他們?關於管理層的問題。第三,這次國泰財困至甚麼程度?政府不救的話,國泰是否必然會面對倒閉?假如不注資的話,你們有否想過Plan B去解決問題?如果最後它的回報欠佳或繼續虧蝕的話,你們會否有第二輪注資?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這次投資只有一個目的,是要確保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國泰在當中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因為它是本地一間最大的航空集團。我們這個投資的目的主要是考慮到維護香港國際航空樞紐這個地位對於香港整體的重要性—在經濟發展方面。根據之前公布的一些研究,航空業佔我們的生產總值4.6%。疫情之前來說,在香港國際機場上班的大概有78 000人,我們亦正在興建三跑,這對於我們日後在區內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競爭力是非常重要。根據當時做三跑項目時的測算,三跑完成後,整個航空業可以貢獻香港的生產總值是4.9%,可以再創造123 000個職位。國際航空樞紐這個地位對於我們十分重要,除了在機場外,它還帶動了很多行業,亦對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非常重要,這是今次投資的主要目的。
 
  剛才你提到有沒有Plan B,大家需要知道航空樞紐這地位並不是可以一天建立起來。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前,我們每天有超過1 000個航班到全球220個航站,接駁非常方便,而中間牽涉很多航權,不是隨便一個人或一間公司有錢成立一間航空公司就可以,入場門檻其實十分高。除了錢外,還有航權和經營管理各方面,所以我們是在這些考慮下作出今次決定。此外,我們投資的錢亦可以為我們帶來回報。特區政府無意入主國泰、無意成為它的長期股東。我們這次所認購的是優先股,優先股每年也要發放股息,股息如何?首三年股息是3%、3%、3%,接下來是5%、7%、9%,你見我們這設計便知道,越遲贖回我們的優先股對於公司來說成本越貴,我們亦希望在這非常時期幫公司渡過困難,當公司恢復正常業務時能夠盡快將錢還給政府並贖回優先股。
   
  剛才你提到管理層的問題,之前公司亦有些公告是關於管理層減薪,據我所知公司的董事局和管理層都就着這方面有比較嚴肅的檢視和處理。最後一點,你提到香港航空又怎樣?兩間公司出現問題的性質不同。第一,香港航空出現財政困難,大家可能在之前的不同報道都知道,已是一個相當長的時間;而國泰航空在出現新冠肺炎前,其實它的經營是有盈利的,只不過因為全球疫情使全世界航空業、航班也要停下來,令公司受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打擊,是一個市場失效的情況。而公司作為本地最大的航空集團,佔我們的市場比率如此大、在我們整個網絡裏所發揮的作用如此大,所以我們才會出手。

記者:我想問剛才就着投資回報方面,你說到可以高於現時你們現時本身的portfolio。我想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現時你正收取的preference shares的share dividends對比起國泰自己本身的融資成本是怎樣?因為基本上你現在這個 preference shares是run behind它的senior and secured bond,在這方面你怎樣可以告訴公眾這投資回報是較其他國泰同類型的股本或是債務的回報更高?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我想問你就着政策宗旨方面,剛才你說到是要維持香港作為航空樞紐,那麼除了國泰以外,香港航空本身亦有你剛才提到的航權、聘請人手等相關的類似情況,想問政府這樣的投資會不會create一個不是level playing field,對於其他航空公司會造成不公平?或者政府會否同時間亦考慮投資在其他航空公司或作出相類似的投資?多謝。
 
財政司司長:政府無意在航空業做任何投資。我們進行今次這項投資是要保護香港在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剛才回答另一位記者朋友提問時,我已經說過,其實這兩間公司真的是不能相比,香港航空除了之前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出現過財政困難之外,無論在規模上、在網絡覆蓋等方方面面都跟國泰不可以同日而語。至於你剛才提到投資回報與國泰航空現時的其他融資方法,金融管理局的同事和我們外聘的財務專家在過程中做了一些仔細分析。我請李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李達志)回答這個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簡略回答剛才的問題,優先股設有遞增股息率的條款,最初階段的股息率與國泰在比較正常市況時的融資成本相若。除了股息外,優先股另外附帶認股權,由於認股權的行使價相對目前股價有相當的折讓,因此回報有一定上升空間。財政司司長決定投資這個項目時,亦有考慮到這項可提供回報上升空間的條款。 整體來說,據外聘財務顧問的推算,整個項目的預期內部回報率如剛才財政司司長所說,可達到4 - 7.5%的水平,比外匯基金投資組合過去六年平均回報3.7%為高,屬於合理回報。

記者:想請問一下為甚麼這次會用土地基金去做這件事?其實是否想繞過立法會?或是否擔心市場或坊間有一些顧慮,因此用到土地基金?第二就是回看國泰股價走勢,其實你們的回報最高來說到7.5%,是否太樂觀?第三,都想問你們那個認股證,那麼你們19.5億元後,以及你們一直說不是想長期持有,那麼你們之後待國泰於疫情好轉後會怎樣做?你們會否把這19.5億元認股證,是否有機會轉讓予第三方?謝謝。
 
財政司司長:今次用土地基金作出這個投資,是因為土地基金有授權我們有這樣的權力。而大家最近見到譬如海洋公園去立法會要求注資,其實討論也需要時間,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立法會審批這些項目時,議員需要盡職、盡責去問不同的問題。但國泰航空自己本身是間上市公司,我們今日有這個宣布,它要停牌;而除了公司之外,它背後的大股東──太古又好、國航也好,都是上市公司,因此我們今次這個項目的討論過程有很多都是price sensitive,即有很多資料對於股價來說是敏感的,因此我們認為目前這個處理方法能夠一方面保障公帑能適當運用,同時間亦在一個合適(保密)機制裏進行,是比較恰當的。我們已提交文件予立法會,亦會去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

記者:你好,想問其實去年國泰在「反修例事件」裏都有牽涉到一些政治風波,其實政府這次注資會否意味着國泰的一些管理和營運都會有其他改變?另外,第二條想問會否要求國泰不解僱員工?以及用土地基金這樣注資其實是否第一次?另外,最後想問政府注資前,國泰其實有沒有找到其他人士入股?是否迫不得以才要政府出手?如何確保這次注資其實可以救回國泰?有否準備下一輪注資?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這次投資國泰是要保護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別無他想,所以大家剛才提到會否有政治考量,這是太多猜想了。至於國泰方面,目前而言,環球疫情還在變化中,公司也需要時間評估這影響。大家知道它們自己之前亦有公布講到最近這段日子中,它的承載量跌了97%至99%。我們當然很希望環球疫情受控後航空業能夠盡快有所恢復,最近亦在這方面見到有些進展。但在這艱難階段,我們認為政府出手幫公司渡過這難關,同時間亦保住我們的航空樞紐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或者我請陳帆局長就航空樞紐方面對我們的重要性都做一些說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香港國際機場我想大家都很熟悉。這個國際機場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經濟的貢獻,容讓我說幾句。第一,香港的地理環境,除了陸地與內地和澳門相連外,只有水路和航空運輸,而香港國際機場正正是香港人的國際航空樞紐,將香港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連在一起。每年,所指的是二○一八年,因為二○一九年大家知道有社會事件,二○二○年則受新冠病毒病的影響。以二○一八年來說,每年載客量高達7 500萬人次,載貨量超過500萬公噸,大家想像一下,每天有超過20萬人次進出香港,而四月份的時候,整個香港國際機場平均每天出入的人次少於1 000,可見其衝擊有多大。至於500萬公噸載貨量,數字雖然看起來很少,但它(帶來)的經濟效益非常大。500萬公噸的貨物相約4,730億美元的價值,佔香港每年的貿易總額約11,260億(美元)的42%。如財政司司長剛才重複所說,我們要保護、維持香港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對香港長遠發展是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對香港的旅遊業,以至貨運物流,大家知道貨運物流(業)為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每年金額高達香港生產總值21%,亦佔就業人口高達18%。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香港人的國際航空樞紐的橋頭堡,它的價值和貢獻是不言而喻。

記者:想問這次就政府首次注資私人公司,其實政府的準則如何?為甚麼要注資一間私人公司?例如下次有一間老字號,對香港很有經濟貢獻的公司又陷入財困的話,其實政府會否亦會這樣做?準則如何?另外,兩名觀察員進董事局,政府會委任甚麼人進董事局,為甚麼不是董事而是觀察員?還有,預計國泰何時可以償還所有錢給政府?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做這個決定的準則是要減低在關鍵行業裏的系統性風險。換句話說,我們多次重申,要保住國際航空樞紐這個地位。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關鍵位,因為香港作為區內的國際航空樞紐都面對很大競爭。大家如果有留意,在二○一八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第一次提及香港作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這個地位。這對我們是重要的,這肯定了我們在連繫內地與國際的地位,亦給予我們有更大空間開拓相關航權,因為在這方面是有競爭的。而在保護這個地位時,我們這次的系統性風險在哪裏?系統性風險是因為環球新冠疫情使全世界的航空業都停頓,與內地和美國比較,我們的航空公司還有多一個困難,就是我們自己本身是一個城市,譬如與美國比較,它沒有國際航班,還有國內航班,內地航空公司亦如是。我們卻不是如此,一沒有國際航班便真是完全停頓,所以你看到運載率一跌便跌了97%、99%,是非常恐怖的情況,前所未見。要保護這個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航權十分重要,如果國泰在這時候不能經營下去,航權便會出現問題,雖然香港有另一間航空公司,但規模較小,沒可能填補空缺,那我們是否便要把航權拱手讓人呢?屆時如果內地航空公司來拿走一些航權,或外國的航空公司拿走一些航權,這對我們來說未必是最有利的。始終是自己本地航空公司營運會較好,它的發展亦要依傍政府,更會從香港長遠整體利益出發。同時由於它是本地航空公司,公司的一系列相關服務,譬如地勤、維修,就算是機師,各方面都會放在香港。我們是考慮這些因素。所以不是一般私營公司,我們都會這樣做。儘管有些公司可能是百年老店、儘管它在我們的經濟裏亦重要,但剛才所說,在關鍵行業裏的系統性風險、在香港發展的關鍵位置,這些才是我們的考慮。
 
  觀察員方面,我已提過政府無意成為這間公司的長久股東,我們無意參與它的經營管理,經營管理仍然由這間公司的董事局和管理層負責。在目前來說,我們不準備派政府官員加入董事局。我們為了保障政府在公司的投資,直至它完全償還我們的投資,是需要有觀察員在公司。我們的初步考量是想找一些資深、豐富經驗的法律界或會計界等專業人士或在商界的人士,在保障政府的投資方面發揮一定的監督作用。這間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仍然由它的董事局、由它的管理層做。
 
記者:……認股權……
 
財政司司長:認股權方面,認股權是可以轉售的,如果疫情過後,這間航空公司的生意好轉,業績好轉,這時有機會股價上升的話,政府可以從中通過出售認股權證以獲得更好回報,這亦解釋了為甚麼剛才會向大家說,我們的回報率測算是由4%至7.5%。當財務顧問給我們這個測算時,有考慮到過去十年國泰航空股價的平均價及曾經出現過的價位,是一個測算,有一個比較大的幅度亦是這原因。
 
記者:……何時會完全償還債務?
 
財政司司長:我們這個投資估計大概會是一個中期投資,怎也要三數年,因要待疫情過後,它們的業績才可得以改善。其實你看我們在優先股派息息率中便看到端倪,因為首三年的息率是3%,接下來是5%,再接着是7%、9% 。
 
記者:派股息…?
 
財政司司長:公司要先給我們股息,才可以派普通股的股息。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