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九日)下午就政府投資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會見傳媒。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李達志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茂波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相信各位也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對全球航空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打擊。為了鞏固香港作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香港的長遠發展,特區政府決定透過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我想就此作一個較詳細的說明。
   
  過去幾個月,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旅遊及商務出行幾近停頓,環球航空業陷入冰封狀態。在香港國際機場佔客運量57%及貨運量41%的國泰航空,在營運及財務方面都陷入嚴峻挑戰。
   
  面對這個非比尋常、市場暫時失效的狀態,國泰及其主要股東向特區政府尋求支援,經磋商後,達成今次的投資安排。特區政府的考量主要有兩個層面。
   
  第一,本港的航空網絡龐大而具效率。國泰作為以香港為基地的主要服務提供者,其持續穩定的運作,是維持這個航空網絡的要素之一。香港在全球的220多個航點中,有49個客運點及14個貨運航點只有國泰提供服務。很多港人出行的熱點,如韓國、日本、美國及英國等,頻密的直航服務有不少是由國泰提供。
   
  我們第二個考慮是航空業對整體經濟的輻射作用。我們的航空樞紐不但帶動商務客的往來,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同時也支撐物流運輸、旅遊及餐飲等行業,並為鮮活食品及藥品等這些較高增值的消費品提供適時配送。
   
  基於環球航空業陷入深度困難且前景仍然不明朗,面對市場暫時失效之際,多國政府也推出了支援航空業的措施。
   
  在參考了運輸及房屋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政策層面的全面評估及綜合考量、金融管理局及其外聘財務顧問就商業範疇的意見、以及外國的一些做法,我決定透過土地基金來作出投資,一方面支持本港航空樞紐的發展,同時亦可獲得合理的投資回報。
   
  政府會為這項投資投入273億港元。當中七成、即約195億港元用以認購國泰優先股,其餘約78億港元為過渡性貸款。優先股附有可分離的認股權證(detachable warrant)。除了政府的投入,國泰亦將會透過股東供股,募集約117億港元的資金。國泰的兩大主要股東,即太古及中國國航已承諾會按持股比例全數參與供股。整個資本重整計劃的規模合計為390億港元。
   
  投入是次項目的資金,將來自土地基金現時於外匯基金投資組合下的資金。根據外聘財務顧問的估算,此項投資項目預期的內部回報率可達到4%至7.5%的水平。這回報率較土地基金過去六年投資於外匯基金投資組合所獲取的平均回報率3.7%為高。因此,這項投資項目的條款,符合土地基金投資須獲取合理回報的目標。
   
  我想明確指出,這項投資並不意味政府「入主」國泰,特區政府無意長線持有這些股權,亦不會參與此公司的日常營運。國泰的運作仍由此公司的董事局及管理層負責。為保障政府投資權益,我將委派兩名觀察員列席其董事會,直至公司償還所有貸款並清付所有利息,以及贖回所有優先股為止。
   
  我今日已就運用土地基金作出此項投資的決定知會行政會議,並已透過文件知會立法會兩個相關的事務委員會。
   
  航空服務對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具策略意義,也是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基礎,特區政府必須全力捍護,而且我們亦需要一間具規模的本土航空公司,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市民出行的需要,所以我作出今次這個決定。疫情總會過去,我深信香港的航空服務以至整體經濟都會逐步回復正常。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