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三至中五級跨境學生下周一復課
***************
  繼本地學生相繼復課後,中三至中五級跨境學生將於下星期一(六月十五日)復課。

  教育局發言人說:「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及自五月底開始本地學生的復課情況,並與本地學校、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及深圳市政府一同策劃中三至中五級跨境學生的復課安排。經各方的努力及協調,現敲定安排中三至中五級跨境學生於六月十五日復課。」

  發言人續說:「跨境學生的復課安排涉及多個範疇,包括港深兩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以至交通安排等。跨境學生的復課安排必須以師生及公眾的健康安全為主要考慮,同時兼顧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因此現時以中三至中五級為限。」

  特區及深圳市政府會在兩個跨境口岸作出特別安排,方便有關跨境學生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經深圳灣(提早上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特別為南行跨境學生辦理入境檢查)或福田/落馬洲支線口岸(特別於上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南行)以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北行)為跨境學生辦理出入境檢查)上下課。為避免學生與其他人士有不必要的社交接觸及減低感染風險,跨境學生會乘搭校巴直接往返港方管制站及學校,而學生在校巴上亦必須佩戴口罩,以確保衞生。

  發言人補充:「為了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在復課約一個月期間,教育局會為這批跨境學生(中三至中五級)提供特別交通費用津貼,資助額為臨時校巴服務車費與平時一般公共交通工具車費的差額,因此可免除學生家庭的額外負擔。」

  學生每天過境兩地時均須配合兩地的衞生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檢測及向衞生署人員遞交健康申報表。在校時,和本地學生一樣,學校會進行健康防疫監察,包括每天抵達學校進入校舍前及放學離開校舍前量度體溫、確保學生佩戴口罩、要求學生時刻遵守校內衞生防疫措施等。而學生的家長或監護人亦須配合監察,包括每天上學前為學生量度體溫,留意他們的身體狀況等。跨境學生前往深方口岸通關時,須持有七天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在通關時作健康申報。在滿足相關條件的情況下,跨境學生原則上在香港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在深圳亦可獲豁免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就中三至中五級跨境學生的復課安排,教育局會於日內向學校發出詳細指引,列明上述新出入境和交通安排的各項細節及衞生防疫措施的注意事項及要求,學校、家長及學生必須遵守。」

  教育局特別感謝相關學校的校長和老師積極配合,包括在短時間內為中三至中五級跨境學生安排各項配套措施,包括協調香港境內的校巴服務。現時本港的中三至中五級跨境學生約有2 500名。教育局相信部分中三至中五級的同學會採用上述的新安排來港上課。局方會汲取經驗及檢視跨境學生復課後的實際運作情況,並視乎疫情的最新發展、口岸交通、人手安排等情況,以及本學年上課日期餘下的時間,再研究能否為其他年級的跨境學生作復課安排。教育局相信學校及教師會一如既往,繼續協助在內地的跨境學生運用不同的學習模式(包括電子學習),幫助他們在家中持續學習。

  另外,本地幼稚園高班至小三學生亦將於同日(六月十五日)復課。教育局呼籲家長及學生積極配合學校在復課時實施的一系列特別防疫措施,不能鬆懈。局方會繼續與學校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保持溝通,因應疫情的發展,協助學校採取相應防疫措施。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