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四月二十八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二○二○年一月九日至四月十六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506至7.7962之間上落。港元在一月偏強,主要受到新股集資活動及農曆新年假期前後流動性收緊所支持。港元於接近二月底稍為轉弱後,於三月再度轉強,並接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這是由於港元短倉交易平倉、滬港通及深港通股票相關資金流入,以及季末需求所帶動。在全球美元資金緊絀,以及季末與新股集資相關的資金需求下,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於三月普遍上升。整體而言,儘管市場氣氛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影響,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委員會獲悉,總結餘變動不大,於報告期末時維持於約541億港元;貨幣基礎則稍增至16,850.7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委員會又獲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致力推出多項措施以增加市場流動性。當中包括適度減少外匯基金票據發行量,以增加整體港元流動性;以及推出美元流動資金安排,讓金管局可將從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的「海外及國際貨幣管理當局回購交易安排」中取得的資金,以回購交易方式借予本地銀行。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全球經濟接近停頓。各國政府及中央銀行紛紛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及貨幣刺激方案,以緩減疫症蔓延造成的破壞。例如美國聯儲局在過去幾個月已兩度調低聯邦基金利率合共150基點、重啟資產購買計劃,以及推出海外及國際貨幣管理當局回購交易安排。然而,尤其就政府財政實力較遜色的國家而言,大舉動用財政資源或會對財政可持續性造成壓力。
   
  委員會注意到供應鏈受衝擊及美元流動性緊拙正在影響亞洲地區。內地方面,二○二○年首季經濟活動急速放緩,三月份數據則有逐步復甦的跡象。
   
  委員會注意到在香港方面,二○二○年首季經濟進一步轉弱,失業率很可能進一步上升。金管局一直與銀行業緊密聯繫,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藉此減輕企業和市民面對的現金流壓力。金管局亦適度地釋放過去多年所累積的資本及流動性緩衝來增加銀行的放貸空間,以支持實體經濟。
 
香港物業市場的評估
--------------------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研究,評估香港樓價在本地宏觀經濟及金融狀況可能轉差下,所面對的不同情況的變動。該研究指出金管局推出的八輪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有助遏抑過度槓桿及減低樓市的下行風險。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