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瑰寶情尋」系列選映經典電影(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即將踏入二十周年,首個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觀眾能通過這些館藏瑰寶,見證經典電影對文化的傳承。
 
  李小龍貴為一代功夫巨星,年幼時已嶄露頭角,早在一九五九年赴美讀書前,已拍攝超過二十部電影。李小龍以童星身分參與《父之過》(1953),演出非常耀眼。當中模仿父親名丑生李海泉以豆沙喉哼唱<打劫陰司路>的場景更為其童星年代留下珍貴錄像。李小龍在經典話劇改編的同名電影《雷雨》(1957)中首次穿起中山裝,演出既深情又青澀,盡顯柔情一面。適逢七月二十日為李小龍死忌,《父之過》和《雷雨》亦會在七月十九和二十日加場上映,一眾「龍迷」不容錯過。
 
  黃飛鴻系列電影數量眾多,反映其正義形象深入民心。《黃飛鴻戲棚伏虎》(1959)和《黃飛鴻大鬧鳳凰崗》(1958)均講述黃飛鴻與惡霸敵對抗衡的故事,並由關德興飾演黃飛鴻。關德興以硬橋硬馬的真功夫配上俐落靈活的高難度動作,演活仁勇兼備的黃師父。
 
  粵劇名伶新馬師曾主演多部歌唱喜劇,大展歌喉之餘盡顯笑匠本領。《玉龍癡鳳》(又名:怪錯有情郎)(1951)中,新馬師曾扮演鄉下仔出城謀生,答應由紅線女飾演的富家女佯裝名伶新馬,教同學演戲贏比賽。另一齣喜劇《龍舟祥》(1952),新馬師曾飾演街頭賣唱人,展示耍家曲藝唱龍舟,並夥拍梁醒波扮鬼扮馬,笑料百出。
 
  坤生乾旦曾是梨園特色。宮闈喜劇《孟麗君》(1949)是薛覺先和周坤玲唯一合演的電影。周坤玲首次女扮男裝唱平喉,飾演孟麗君為逃婚易服上京,並認識了皇帝薛覺先。著名男花旦陳非儂(陳寶珠父親)首次登上大銀幕參演《危城鶼鰈》(1955),扮演一名絕美的公主,並兼任編劇,融入獨有的粵劇技巧,通過唱腔和做手等盡顯功架。
 
  導演楊工良多才多藝,多次自編自導自演不同作品,並創作多部恐怖片。其中,《午夜屍變》(又名:屍變)(1955)講述一個劇團來到鬧鬼的戲院,遇上應該「已死」的名演員。《鬼俠》(1956)則以男主角扮鬼報仇為題,將鬼魅結合濟貧的俠義形象。楊工良在兩齣電影中除了飾演重要角色,更以特技化妝、拍攝手法和燈光運用,為電影營造陰森氣氛。
 
  劉亮華作為演員及製片人,能幹的形象經常反映在她主演的電影。她在《脂粉間諜網》(1960)扮演一名女間諜;而在《黑蝴蝶》(1960)中則飾演一名劫富濟貧的女俠。劉亮華外表艷麗內裡聰慧獨立,加上武俠片大導張徹負責編劇,令兩套電影劇情更為緊湊。
 
  曹達華鐵漢形象與謙遜性格,令他非常適合扮演正直的大俠。在《血戰摩天嶺》(1953),曹達華飾演武功高強的俠士,卻因重重誤會而捲入三代恩仇。曹達華在《勇特務大戰神秘黨》(又名:鐵金鋼勇破神秘黨)(1966)中變成「港產鐵金剛」,化身特務303勇破敵人詭計。片中的特別武器、特務與間諜的頭腦戰和連場動作場面,都充滿濃厚的本土特色。
 
  為了迎合日益變化的電影市場,香港電影除了有「港產鐵金剛」,亦出現「女版占士邦」。其中一位「珍姐邦」人選非陳寶珠莫屬,陳寶珠剛柔並重,非常適合扮演劫富濟貧和伸張正義的女俠。在《玉女金剛》(1967),陳寶珠飾演富有人家的養女,其親父慘遭殺害,遂決心為父報仇。《第一號女探員之死亡通行証》(1967)講述陳寶珠飾演的探員需要調查一連串殺人事件,而所有事件的共同點均為兇手留下的「死亡通行證」。陳寶珠在兩套電影中和對手鬥智鬥力,反映當時新女性不受束縛和獨立的形象。
 
  部分放映設映後談,分別由舒琪、何思穎、劉嶔、王勝泉、阮兆輝教授、陳守仁教授、林瑋婷、吳月華博士、喬奕思、鄭政恆和登徒擔任講者。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脂粉間諜網》和《黑蝴蝶》為國語及設中文字幕,其餘影片均為粵語及不設字幕。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網頁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tat/index.html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資料館電影院的放映節目亦設特別入場、購票及座位安排。十二歲以下之小童須由成人陪同入場。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aboutus/openhl.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查詢。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父之過》(1953)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黃飛鴻大鬧鳳凰崗》(195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龍舟祥》(195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孟麗君》(1949)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午夜屍變》(又名:屍變)(1955)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脂粉間諜網》(1960)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血戰摩天嶺》(1953)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首個二十周年誌慶活動「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橫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經數碼化的電影孤本或從未放映的電影版本。圖示《第一號女探員之死亡通行証》(1967)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