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傳媒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八日)上午主持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早我們召開了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主要談及香港近來的經濟情況。大家都知道,我們面對接二連三的衝擊,無論是全球、區域,以至香港本身方面,大家都很關心香港如何走出谷底,如何起動經濟。我們亦提及近期疫情的轉變、抗疫的措施,以至近期大家都關心的議題,譬如是外國政府對香港的政策、國安法等。整體上,委員會對香港的前景仍然有信心,從中美貿易戰、社會衝突事件,以至疫情和最近發展看,香港的企業有很強的生命力,他們亦認為政府出台的經濟政策對他們有幫助,大家都希望及早捱過這個冬天。今日財政司司長亦公布了向每名市民派發一萬元的資助計劃的詳情,這跟我們之後會談及如何重振香港經濟和內部消費有關。我們希望香港可以及早走出經濟陰霾。
   
  我們於今日的會議交代一些我們在下半年會採取的措施,當中特別採納了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以往的一些建議,這些措施都有助起動香港經濟。
   
  以往我提過我們要同時面對兩場戰爭:一方面必須要戰勝疫情,同時亦要跨過逆境,希望於疫情受控時,能以張弛有道的方式,及時起動和復甦經濟。
   
  過往有支援業界的不同措施已開始投入,建基於此,我們今日討論三項特別的措施,希望讓香港業界,尤其是各行各業的企業,有更大的信心。措施有三方面,第一是起動本地和對外推廣的經貿活動;第二部分是起動本地旅遊,希望藉此帶來經濟復甦;第三方面是支援進出口業界,加強他們於外貿上的保險和保障。
   
  第一方面是起動推廣經貿活動。如果企業要成功做生意,在展覽業以及國際會議上作推廣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元素。隨着疫情有所緩和,貿發局和政府決定於七月如期舉行大規模的書展。書展將於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於香港舉行,並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撥出的四千萬元,資助所有書展的本地參展商,上限為一萬元(應為十萬元)。推動書展能夠讓業界見到香港的經貿活動能夠重新起動,如期推行。當然,我們要遵守防疫和公眾衞生的要求。
   
  第二項(推動)商貿活動的措施是加碼資助和簡化(申請)手續,鼓勵業界參與下半年舉行的大型商貿活動。如果疫情繼續受控,有一連串的大型商貿活動希望可於下半年推出。政府和貿發局會採取措施,透過雙重資助,幫助業界參加這些活動。雙重資助是指「防疫抗疫基金」和「市場推廣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兩個基金同時給予資助,令到例如一些需繳交兩萬元參展費用的參展商,基本上可獲得全免。第二是簡化手續,兩個基金只需要填寫同一張表格,參展的企業無須墊支亦已可以參與(展覽),幫助他們紓緩銀根。第三,我們亦給予多一些優惠,使參展商最多可以十個攤位作展覽(並獲得資助),以作大力推廣。
   
  第三方面,(貿發局會)透過線上及線下展覽(促進貿易)。
   
  第四方面,近期我們發覺香港於推廣商貿方面可以利用一個新主題,就是在疫情中香港如何應用科技,以及如何利用香港的經驗作推廣。貿發局會以此作為下半年展覽的其中一個主題。
   
  我們亦希望推動與個別貿易夥伴的雙邊討論,我們可能在東盟市場內挑選一些熟悉的地方如泰國,於月底進行雙邊會談,嘗試起動雙方的經貿活動。以上這些是關於貿易和推廣的方面。
   
  第二項起動工作是關於旅遊方面,我們希望可以由本地做起。這涉及幾項措施,其一是香港的兩個主題公園將於短期內重開,他們已經準備就緒,會按照防疫要求加強防疫、公共衞生和園地管理方面的措施。海洋公園得到立法會批核撥款後,決定於今個星期六,即六月十三日重開。我預期他們會推出優惠措施,吸引市民造訪,讓市民有一個「抖抖氣」、尋開心的地方。
   
  我們亦會為「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預留的資助額)加碼。去年年底,透過環境局的幫助,我們投放了五千萬元予業界於本地推行綠色旅遊計劃。有鑑於旅遊業重新開展時都要由本地開始,我們得到環境局的加碼資助,將(預留的)資助額增加至一億元,我們會與業界討論如何利用這筆資助鼓勵(業界)開團,推廣綠色旅遊。
   
  旅發局亦將於不久的將來推展新一輪的旅遊推廣活動,包括推出「旅遊‧就在香港」。我們希望這些工作於短期內可加強香港本身的接待能力,同時透過做好本地旅遊,將來能吸引更多外國遊客再次到訪香港。
   
  近期很多人提到與外國(成立)一些雙邊的旅遊通道,有人形容為「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這段時間我們有接獲其他國家的查詢是否可以建立雙邊的旅遊通道,我們亦有同時主動詢問一些我們覺得比較安心、疫情比較穩定的國家和地區,看看是否可以逐步重開(跨境旅遊)。這除了涉及雙方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接觸外,同時涉及測檢和測試互認等工作。我們會透過這些地方的駐港總領事,或我們駐當地的海外辦事處作雙邊洽談,希望可以探討與疫情比較穩定的地方逐步重開(跨境旅遊)。
   
  第三方面(的起動措施)是支援進出口業界,加強他們在外貿方面的保險和保障。近期很多做出口或轉口生意的港商都有很大的擔憂,我們的主要貿易市場包括美國和歐盟在內,受到疫情影響,出現很多買家撻訂或延遲(付款)的情況,出口商正蒙受很大的風險。經過與信保局的討論後,我們會推出「百分百信用限額提升計劃」,於不加保費的情況下,加強出口商於現有市場的出口保險保障,這涉及增加保額上限,讓信用限額增至最高一億元,或增加百分之五十(應為增加一倍)。就此,我們希望將信保局可以向外提供的信用總額提升至四十三億元,政府亦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撥出三億元作為「保底」,希望可以為進出口業界提供幫助。
   
  上述三個方面──起動經貿推廣活動、起動旅遊業和幫助進出口業界——是這次會議中我們所提出並會盡快落實的工作。我亦聽取了很多委員的意見,他們希望於這段時間能夠繼續保就業,同時撐企業,這是他們共同的意願。他們亦看到未來半年甚至一年內,業界仍然要面對很大的挑戰,但同時有信心於這段時間內得到不單是政府的資助,還有業界之間的互相扶持,加上各政府相關機構如貿發局、旅發局和信保局推出的優化措施,可以幫助業界渡過這段困難時期。
   
  藉此一提,他們亦提到除了近期政府的直接資助計劃外,銀行的信貸擔保(「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尤其是「百分百擔保特惠低息貸款」,業界普遍表示歡迎。現時計劃已收到超過六千個申請,有一百一十億元透過「百分百擔保特惠低息貸款」撥出,這是一個及時雨,為企業現金周轉方面提供協助,以上就是我的大概重點介紹。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