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發放計劃記者會答問內容(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八日)上午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統籌專員(特別職務)王學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就現金發放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內容:
 
記者:你好,想問之前所說的行政費預料要十億,現時最終修訂,連同你設立的一些系統後,最後修訂的行政費大約是多少?另外,有不少市民最近在網上看到有一間虛擬銀行用一千元作招徠,用他們的戶口登記的話可以拿多一千元,但要推介一些朋友開戶,想問如果這些用做法去收集個人資料有沒有問題,有沒有留意過市面上有銀行用這個做法?謝謝。
 
財政司司長:行政費方面,要視乎有多少市民使用電子方式登記,因為用電子方式登記,所牽涉的行政費較少;而用書面表格登記的話,因處理程序較多,所以行政費會略高一點。在《財政預算案》提出時,我們為穩妥起見,預計要大概十億元左右的行政費,現時我們初步估算應該不超過五億元,一半都不到。
 
  至於剛才你提到個別銀行為爭取客戶而提出的推廣計劃,這是銀行的商業行為。從金融管理局的監管來說,不管哪間銀行也好,在客戶資料保障和適當使用方面都有很嚴謹的要求。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由二月公布派錢,到現時最快七月可以拿到錢,其實有些市民都會覺得為甚麼會這樣遲,疫情情況好像已經稍為紓緩,為甚麼不能快點紓緩、派錢?另外,現時失業率達到百分之五點二,羅致光局長說接下來可能會再上升,其實經濟環境如此時會否考慮可能接下來「加碼」,或會否有下一輪抗疫措施和一些新的優惠措施?還有,接下來於這次登記完成後,會否保留這些資料,如將來有機會再派錢的話可以再次使用,加快派錢程序?謝謝。
 
財政司司長:這次現金發放計劃牽涉大概七百萬市民,每人一萬元,即七百億元左右,金額比較龐大,同時間因為牽涉七百萬市民的個人資料比較多,如何確保這些資料安全使用,這是重要的。所以在我們的整個設計裏,一方面要方便快捷,另一方面要安全穩妥。在這過程中,我們在預算案宣布後,王學玲專員已經即時與銀行和政府內部不同部門緊密開會跟進──一方面銀行系統要與我們對接,同時間我們要進行測試。我們很穩妥,測試都分兩輪,確保資料安全。還有,將來大家登記時會發覺這次經由電子登記的話,會非常方便,例如你在銀行有戶口,經該銀行網頁做登記時,連名字也不用填,身份證號碼只須填首四個號碼,再填上戶口號碼便可以。你遞交了這些資料後,銀行便會用你原本在銀行的資料去確認,這樣做對於提供資料的市民來說會覺得安全、放心,就算有些人做一個假網頁,它也拿不到甚麼資料,這是一個例子。而如果市民在銀行裏一向使用電子銀行服務,他就連這些資料也不用填,整個程序只需回答問題,是很快捷、很簡單的。可以這樣說,我們和大家一樣,很希望可以盡快將這些錢送到市民口袋裏,但同時間要顧及整個過程裏在資料收集和使用方面要穩妥。
 
  剛才你提到收集這些資料後對我們日後工作有沒有幫助。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花了不少精神在這方面,跟私隱專員公署和律政司溝通,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在大家進行登記時,我們會保存這次所收集的資料和建立的系統,如果日後政府有一些其他計劃,牽涉到要送某些東西到市民手上,這系統是可以再使用的。
   
  第三,就會否「加碼」,我們是這樣考慮──在做《財政預算案》時,大家記得當時評估已經覺得經濟不太好,所以現金發放的力度較大。而我們考慮如何去幫助市民、如何穩住我們的經濟,是一個組合拳方法,不可以單靠一招。你會見到在預算案和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裏,一方面我們有些直接給市民的支援,譬如派發現金一萬元或退稅;亦有針對特別受影響的行業和市民的措施,加起來我們共動用二千八百多億元,是相當大的數目,二○二○/二一年度的財政赤字可能達到二千多億元。所以我們要綜合考慮,同時亦要顧及我們的財政承擔能力。總括來說,我們會動態評估、持開放態度。
 
記者:想問海外港人的處理方法是怎樣,可否講詳細一些?或者他們是否都可以經書面登記?或者如果他們沒有銀行戶口,或銀行戶口出了問題的話,應怎樣解決?第二個問題,政府是如何設計該網站,會否擔心那天第一日可能人太多,或者會否建議大家可能都遲少許,不要第一日擠在網站上面?謝謝。
 
財政司司長:在海外而符合資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果他們有香港銀行戶口的話,可以通過網上登記而無需親身登記;如果通過網上登記並經銀行戶口收取款項的話,款項是直接存入戶口的。至於沒有銀行戶口而要收支票的話,他在遞表格時無需親身遞交,因為表格可以郵寄,亦可以經香港郵政的網頁登記,但收取支票時要親身領取,以及要簽署同意我們資料收集用途等。
 
  我們估計由開始接受登記起,最初期應該會有比較多市民登記。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這段時間,無論在那一日登記都會在七月八日開始陸續收到款項,所以大家有充裕時間登記。同時間,你看到這次我們是通過與二十一間銀行合作,所以亦起了一些分流的作用。網站登記方面剛才說的安排,亦與我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同事商量過,認為是比較好的做法,或者這方面我請林生補充一下。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其實在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市民都可以登記,所以不需要一定在六月二十一日登記,因為始終在七月八日都會收到現金。即是在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登記,其實都是在同一天收到現金。我們的做法也是業界的一般做法。我們相信會收到很多登記,尤其在最初的時候。如果所有人都蜂湧在六月二十一日登記,銀行系統當然會盡力承受,我們亦已建議銀行加闊容量去承受壓力。但另一方面,我們認為所有人一同登記並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好的做法應該是在一個時期內,即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的約十日內去登記。登記後我們會處理資料,包括看看是否屬合資格登記。我們會與入境處系統核對是否合資格的登記,確認為合資格登記後,便會在同一時間,即七月八日開始發放現金,這是最穩妥亦最安全的做法。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非永久性居民有沒有派錢時間表?還有,派錢其實都是想鼓勵市民消費,政府有沒有一些鼓勵消費的方法?有沒有一些具體計劃?謝謝。
 
財政司司長:非永久性居民於這次是不符合資格的。
 
記者:不好意思,鼓勵市民消費,有沒有一些具體計劃?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已與不同業界,尤其是零售、餐飲業界有聯繫。他們表示屆時會推出一些不同的鼓勵、獎勵計劃,希望大家一起消費。
 
記者:想問上次派發CuMask+™(銅芯抗疫口罩+™)時,坊間有些關於個人資料使用方面的擔心,有傳言可能會用於日後的選舉,政府在聲明上會如何說明資料用途?市民是否如果不提供資料便無法收取一萬元?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統籌專員(特別職務):其實,我們就收集個人資料方面已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及律政司的意見,當中會有收集個人資料的聲明,清楚說明市民參與這次計劃提供的資料會作哪些用途,包括今次現金發放計劃,以及日後類似的現金或非現金發放的計劃,當中亦說明了這些計劃的目的會與現金發放計劃目的類似,主要有三方面,就是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刺激本地消費及/或分享財富。簡單來說,在聲明中已清楚列明這次收集個人資料可作甚麼用途,我們在取得資料後完全需要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不能將資料作任何其他用途。在整個過程中,不同部門或機構都完全需要遵守這要求,所以市民不需擔心有關資料會用作這些計劃以外的其他用途。
 
記者:司長,不好意思,可能我剛才不是問得很好。因為我再看看,應該是透過關愛基金會於下年三月三十一日向一些非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所以想問問有沒有一個派錢時間表?謝謝。
 
財政司司長:謝謝。新來港人士未獲得永久性居民資格,如果有經濟上的需要,可通過關愛基金處理。據我所知,關愛基金會於九月開始接受這些申請,如果符合資格並有經濟需要,都會獲派發一萬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