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民政事務局在二○一六年推出了為數三億元的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藝配計劃),希望可以透過配對藝術團體/組織所獲得的捐款和贊助提供誘因,提高它們籌募捐款和贊助的能力。藝配計劃目的是希望以財政誘因擴闊藝術團體/組織的資金來源,同時推廣商界和民間贊助和推動藝術文化的風氣。
   
  藝配計劃在二○一八年加碼五億元,使之合共達到八億元。現時,藝配計劃的受惠機構包括九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節協會、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及合乎資格申請藝發局「配對資助計劃」的中小藝團和「藝能發展資助計劃」下的「躍進計劃」畢業生。截至二○一九至二○年度,我們已經在藝配計劃下推出了四輪的申請,總承擔配對金額共4億2,800萬元,而每一輪的承擔額亦已由第一輪的5,232萬元提高至第四輪的1億6,458萬元。
   
  就成效而言,不同規模的藝術團體對藝配計劃的反應都十分正面,認為計劃不單增加他們的收入來源,也有助推動捐助藝術文化的風氣。按頭四輪的計劃現金流計算,我們預計藝配計劃的餘額只能再推行兩輪的配對(即二○二○至二一年度和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考慮到藝配計劃取得成功,財政司司長已於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會向藝配計劃增撥九億元,以提供穩健財政資源和帶動贊助文化藝術的風氣。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文化藝術的發展。我們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大幅增加不同規模藝術團體的資助。對九個主要演藝團體的恆常資助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約3億3,000萬元增加至現時約四億元,增幅約為20%。而對中小藝團的資助增幅更大,我們透過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中小藝團,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1億2,000萬增加40%至現時的1億7,000萬元。此外,為支持已有一定基礎的中小藝術團體,我們今年把「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年度撥款由原來的3,000萬元增加至4,000萬元,使「躍進計劃」的資助額由最高300萬元調高至400萬元,「項目計劃」的資助上限亦由200萬元調高至300萬元。
    
  我們歡迎各委員就文件內容提出意見或建議。在徵詢委員的意見後,我們會按照既定程序向立法會申請所需撥款。謝謝主席!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