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於現金發放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八日)上午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統籌專員(特別職務)王學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就現金發放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茂波的開場發言:
 
  各位早晨,多謝大家今日下雨也來參加記者會。
   
  大家知道我們於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發放現金的計劃,向每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一萬元,一方面希望可以刺激消費、振興我們的經濟;另一方面亦紓緩市民一些經濟壓力。籌備工作已經大致完成,我很高興在此與同事們一起宣布這個計劃的詳情。
   
  這個計劃會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即父親節當日,開始接受登記。由於計劃涉及700萬名符合資格的市民及700億元公帑,我們設計有關流程時,一方面既要簡單方便,但另一方面亦要安全穩妥,確保市民的資料安全保障及整個登記過程有秩序進行,讓市民盡快收到款項。在此,我要感謝21家本地銀行以及香港郵政在這方面的全力協助,讓這個計劃能夠盡快推出。
   
  這次登記將於六月二十一日(星期日)開始,截止日期是明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因為符合資格人士的截止日期是二○二一年三月底,考慮到要給充分時間這些朋友在取得資格後申請,所以我們的截止登記日期是明年年底,讓大家有充裕時間準備。
   
  登記方法來說,一方面是經銀行登記,經銀行通過自己的戶口直接收款;另外一個方法,是如果不經銀行戶口而想收支票的話,就可通過香港郵政登記。
   
  經銀行登記非常方便,市民可以透過銀行網站進行;除網站之外,如果有使用個人電子銀行服務的話,亦可以通過該項服務登記,登記後款項將會直接存入戶口。
   
  於六月二十一日開始至六月底這十天內完成登記的話,無論在當中那一個日子登記,我們都會在七月八日開始陸續把款項存入戶口給市民。六月三十日之後通過銀行電子登記的話,由登記至取得款項大概只要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所以大家有充裕時間作登記。
   
  即使有銀行戶口,想經銀行戶口收取款項,但如果不想電子登記的話,也可以用書面表格登記。書面表格填寫好後可以交回銀行分行,亦可以郵寄到香港郵政信箱182020號。
   
  如果個別市民沒有銀行戶口而需收取支票的話,可以通過香港郵政登記。從這兩份表格大家都會看到,其實無論是書面登記也好,或是電子登記也好,表格裏所需填寫的資料都已盡可能比較簡單。
   
  書面登記方面,我們考慮到處理所需時間會較電子登記長很多,因此會分開三批做書面登記。一般來說,在書面登記後何時開始收到款項,可在這個表上看得到,舉例說,六月二十一日開始至七月四日登記那批人士會於七月二十日起收到款項。一般來說,登記後兩星期便可以收到款項。
   
  書面登記表格可以上網下載,亦可以去銀行領取,還有民政事務總署各區諮詢服務中心、香港郵政的郵局、社會福利署(分區)福利辦事處以及房屋委員會公共屋邨辦事處及客戶服務中心能夠取得表格,派發地點有千多個。
   
  六月二十一日開始接受登記當日雖是星期日,不過銀行會照常營業,方便大家遞交書面申請表格。表格除了可以交回相關銀行分行外,亦可以寄到香港郵政的信箱,無須貼上郵票。不過,我們建議和鼓勵大家都盡量使用電子登記,電子登記會於當日早上七時開始。
   
  最後,我想再次強調,如想快些收到款項,最好是經銀行登記,經自己戶口直接收款。剛才說過,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底的登記,都是同步於七月八日開始陸續收款。如果於七月一日和之後做的電子登記,一般來說都是一星期時間便可以收到款項。希望大家收取款項後一起消費,幫助我們一起振興香港經濟。多謝大家,看看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今日(六月八日)上午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左二)、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統籌專員(特別職務)王學玲(右一)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一),就現金發放計劃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舉行現金發放計劃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