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智慧城市發展最新情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八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智慧城市發展最新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在過去兩年多,政府各相關政策局、部門和公營機構一直致力落實《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六個範疇下的各項措施,整體進展良好。我們在文件中亦已詳列了六個範疇下一些主要措施的最新進展,當中包括至今已累積超過486萬個帳戶登記的「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現時已載有約4 000個不同數據集的「資料一線通」;以及累積下載次數超過220萬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
   
  我們亦為未來智慧城市發展提供必需的數碼基礎建設。其中,我們將於今年第三季推出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及大數據分析平台;以及於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服務平台,讓市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分認證和進行網上交易。稍後,我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同事會在下一個議程向委員會詳細介紹推行「智方便」平台的籌備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透過Wi-Fi連通城市計劃,加強我們的城市聯繫性。在過去一年,我們進一步擴大Wi-Fi.HK覆蓋範圍,熱點數目已遠超我們原來的目標,突破36 000萬個,令更多市民受惠。
   
  我們將於今年內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除了會匯報各項現行措施的進展外,更會提出新建議。《藍圖2.0》將會在六個範疇下提出超過100項措施。我希望措施能讓市民更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智慧城市為他們生活帶來的便利。
   
  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各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