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本港最新吸煙情況
************

  衞生署今日(六月八日)公布,政府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吸煙人士比率和過往調查相若,去年本港習慣每日吸煙的十五歲及以上人士的比率為10.2%,而二○一七年的相關比率為10.0%。

  政府統計處今日出版最新一期《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報告書》(《報告書》),刊載二○一九年四月至七月期間進行有關香港居民吸煙情況的調查結果。統計調查結果顯示,約有637 900人在統計時有每日吸煙習慣,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的比率為10.2%,與二○一七年的相應百分比(10.0%)相若。習慣每日吸煙人士每日平均吸食12.7支煙,數量與二○一七年相若。
   
  值得注意的是,二○一九年調查數字顯示,15-19歲青少年的吸煙率過往十年一直下跌。但由於此年齡層的吸煙人數太少,因此無法準確估算所佔人口比率。年輕組別(20-29歲及40-49歲組別)的男性吸煙率亦分別下降2.6%及3.0%。而50-59歲組別的男性吸煙率則上升3.4%,這亦使男女合計的50-59歲組別的吸煙率上升2.0%。此外,二○一九年最新的女性吸煙率為3.2%,較二○一七年的2.7%上升0.5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二○一八年十月至二○一九年七月進行有關學生吸煙情況的學校統計調查(港大調查)則發現,小四至小六學生的吸煙比率為0.1%,而中一至中六學生的比率則為1.5%,較二○一六/一七年調查結果分別為保持不變及下降一個百分點。
   
  根據《報告書》,二○一九年習慣每日使用電子煙的15歲及以上人士約佔人口比率0.1%,人數為7 200人,而二○一七年調查時為5 700人。另外,調查亦首次就加熱煙的使用進行獨立統計,發現習慣每日使用加熱煙的15歲及以上人士約佔人口比率0.2%。
 
  發言人說:「中學生和較年輕組別男性吸煙率出現下降,反映政府一直以來進行預防吸煙工作的成效。雖然整體吸煙率與上次調查結果相若,但政府對吸煙率未能進一步下跌非常關注。此外,雖然目前使用另類吸煙產品的人數不多,但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使用情況,並加強向巿民宣傳另類吸煙產品的禍害。由於政府仍以在二○二五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為目標,我們會繼續與各夥伴更緊密合作,加強公眾教育及研究新措施以加強戒煙服務。」
 
  發言人補充: 「我們感謝所有社區夥伴對控煙工作的支持,以及所作出的貢獻,使香港繼續成為每日吸煙人士比率最低的地區之一。政府會繼續推動控煙工作,包括透過立法、執法、徵稅、健康教育及推行戒煙服務等,希望令更多煙民嘗試並成功戒煙。」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