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復課安排、國歌法及國安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請問剛才提及點對點校車方面,會否規定只能坐半滿或者在車廂內須保持社交距離?此外,想知道小五到中一的(跨境學生)人數大概有多少?他們復課的確切時間表是怎樣?
 
教育局局長:你是指小五到中一、中二的跨境學童人數?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現時就校車的安排,學校正進行招標的工作。當然在校車內如何保持一個安全距離和裏面的清潔工夫方面,我們與負責校車的營辦商有溝通。我相信需要視乎實際情況,因為很多時候,現在每一間學校究竟有多少跨境生,例如今次中三到中五都不同,我們不會硬性規定(校車載)多少學生,例如規定是一半但多了一、兩個學生,也沒有理由需要多一輛校車,因為都要考慮很多其他實際上的運作問題。所以我們會按實際情況作一個安全考量。而小五到中一跨境學生的人數,在比較多(學生)的數年,大約每一年級有三千多名。我手頭上沒有實際數字,大約估計由小五到中一,我相信這些級別最少有八千名跨境學童。
 
記者:想請問跨境高中生方面,是否希望可以在六月十五日復課呢?或者最快預計何時復課?另外,剛才提到的核酸檢測,是否已經安排地方?估計會在哪裏進行檢測?會否有額外人手進行檢測?
 
教育局局長:現在我們安排核酸檢測會在深圳進行。我們查詢過深圳方面有足夠的設施,處理這二千多名跨境學生每個星期都要進行的檢測工作。實際(復課)時間我們還需要與學校商討後才落實,我們預計最快也要六月中旬,即可能要在下個星期(之後)才可以,現在沒有確實日子。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國歌法方面,局方給予學校的指引是否清晰列明甚麼情況下應該如何處理?例如甚麼情況下需要報警?另外如果校內類似出現侮辱國歌的情況,學校會否被視為沒有盡力處理而受懲罰呢?另外想問你剛剛提到對教職員有期望,假如教師侮辱國歌是否要通報教育局呢?局方是否會對相關教師有懲罰處理?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實際的情況是,很難用一個通告的形式將所有情況都羅列出來,但精神就正如我剛才在電台節目所提及。當然在教導學生方面,有時候和其他教導一樣,他未能夠掌握知識的內容,有時候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夠建立應有的態度。我相信學校仍會本着一個教育的原則繼續努力去做。但如果發生一些事情是影響學校的運作或者破壞同學之間的關係,又或者影響到其他人,學校如果覺得處理不到的時候,當然可以尋求例如警方的幫助,去處理一些事件。這個和以往在學校內處理很多違規的事一樣。譬如有時候可能有盜竊的情況,有時同學間可能有衝突的情況,這些都會按實際事件的情況、嚴重程度,由學校作一個決定。我相信同樣的原則都會適用。
 
  至於老師方面,我們其實是期望香港所有人都能夠尊重我們的國歌。在教育層面我們更加期望老師可以教導我們的學生尊重國歌。如果我們的老師表現出不尊重國歌而影響我們的學生,我覺得對他作為專業老師的工作是有一定程度的違背。當然我們會看每一宗事件的嚴重程度和背後的原因,然後作出決定。但是這些都是我們必定要跟進的事件。
 
記者:國歌法及國安法方面,教育局會否考慮在課程中加一個章節去教授這兩件事?
 
教育局局長:國歌法方面,我們仍然維持現時在不同科目中,例如音樂科、小學的常識科、中學中國歷史科等等,都可以教授國歌中不同的內容。包括奏唱的模式、應有的態度、禮儀、甚至它的歷史和背後的精神等等,這些都可以在不同的科目中進行。我們現時的想法是不會特別成立一科叫國歌的科目,仍是會透過不同的科目去繼續做這項工作。但是我們都會檢視一下會否在課程內容或者我們提供予學校的教與學資源當中,多提供一些資訊和在課程架構中再提出一些重點,去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國家安全法,我們會等待條例落實後看一看詳情,再考慮在課程中怎樣以一個最好的方法去將港區國家安全法的精神和內容在學校內教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