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保就業」計劃及《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保就業」計劃及《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多談那初步構思的補充方案,打算用甚麼方向去幫助這群長散工?另外想問修訂僱傭條例草案,預計今個月底交到立法會,預計過程是否順利?現正有否找一些建制或民主派議員溝通,預計通過草案的信心大不大?過程有否阻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讓我逐一回答吧。剛才在電台提及建造業的情況,就是我們差不多在「保就業」計劃開始(接受申請)的時候,才了解到過往一些僱主將自己的長工當作散工而作出強積金供款,以至他們在現有受託人的紀錄是散工來的,不是「一般僱員」,即是變相令到「保就業」計劃能夠幫助這些僱主保留員工的數目只約一萬二千個。這情況似乎不是很理想,所以發展局現正與業界商討,如何在「保就業」計劃以外,再增添一個項目,能夠幫助這些僱主。簡單來說,就是尋找一個方法,重新找回這些所謂「一般僱員」。這些「一般僱員」實際上本是長工,但是只不過在受託人的紀錄顯示為散工,故希望除了「保就業」計劃所能幫助現時在記錄上為長工的僱員外,還可另行幫助其他實際上是長工或長散工的僱員,希望發展局發展的新項目可以幫助他們。請給少許時間,我們應該很快就會拍板及公布詳情。
 
  另外關於僱員條例中產假延長的修訂(《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我們現在的目標希望在六月底之前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希望盡快能夠三讀通過。現正開始與一些黨派溝通,我們希望最後能順利通過草案,並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盡快實施有關的法例。
 
2020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