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國歌條例草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四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大家好,經過兩年多的辯論和審議,很高興今天《國歌條例草案》正式三讀通過。在此,我感謝立法會主席維持議會秩序,讓我們的審議工作能夠順利進行,另外亦要感謝支持《條例草案》的所有立法會議員、我們政策局各位同事兩年多來的不懈努力,以及前任局長聶德權先生在《條例草案》草擬的工作上,打下一個很堅實的基礎。

  我們在今次《國歌條例草案》(立法)過程中一直強調,希望市民大眾尊重作為我們國家象徵和標誌的國歌,希望大家不要用一些公開、(故意)的行為侮辱我們的國歌。坊間所指的「惡法」,甚至說會影響、壓縮我們的言論空間,這根本不存在,只要大家不是公開、蓄意侮辱我們的國歌,根本無需擔心會誤墮法網。

  目前預計會在本月十二日正式刊憲,之後條例便會正式生效。往後我們會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讓大家對我們國家的觀念進一步加強,希望大家可以從而尊重我們的國歌,不要進行一些侮辱行為。

記者:剛才在會議室因為突發事件,沒有很多議員能夠發言,你會否覺得這條《草案》的通過是「名不正、言不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事實上,在《條例草案》的草擬過程中,有關的法案委員會已進行了17次、超過50小時的辯論。今次恢復二讀辯論後,亦有很多議員就《條例草案》進一步發表意見,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我們亦就修正案作岀充分的辯論,所以我認為議員作出辯論和發表意見的空間是足夠的,《條例草案》亦是按照程序三讀通過。

記者:局長,剛才會議室臭氣熏天,政府是否如此急於通過《條例草案》?你是否嗅到臭味?這樣的情況下仍要議員投票是否合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戴了口罩,不太嗅到。不過,《條例草案》是按照程序通過的,主席先前亦有給予(議員)足夠(辯論)時間。發生這樣的情況,大家都不願看到。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整個審議和辯論時間已經非常充分,《條例草案》的內容亦不是非常複雜,所以,我相信大家就《條例草案》作出辯論和表達意見的時間是足夠的。謝謝。
 
2020年6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