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主席就會議秩序問題的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六月四日)就立法會會議秩序問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
 
  各位,今日有好幾位議員,包括朱凱廸、陳志全和許智峯等等,先後在今早及下午的會議上潑灑惡臭的不明物體,這些滋擾行為極不負責任,導致會議暫停四小時,最終更要轉到「一房」(會議室1)才可繼續會議。
 
  他們作出這些行為合共令七位工作人員受到影響,在目前的疫情下,所產生的衞生問題更令人擔憂,我對這幾位議員所作所為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事實上,上星期的會議亦發生同類事件,許智峯曾投擲發出惡臭的不明物體,最終亦導致會議暫停超過五小時,嚴重阻礙會議進行。
 
  《國歌條例草案》並不是一條複雜的法案,但我仍然預留了三十小時,讓議員有充分時間審議條例草案。有議員一方面批評我預留的審議時間太少,但另一方面又作出多次極不檢點的行為,以阻撓審議條例草案,這正顯示他們並非認真審議條例草案。
 
  我今早已在會議宣布,約於下午五時請官員發言。由於剛才在會議室恢復會議時已接近下午五時,所以我請官員發言,隨即表決三讀議案。
 
  議員的這些行為不但阻礙立法會履行審議法案的憲制職能,亦損害立法會的聲譽,有負公眾對議員的期望。今日的事件秘書處亦已報警求助。
 
 
2020年6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