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提醒市民避免使用散裝口罩(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六月三日)表示,最新一批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一款散裝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海關提醒市民,散裝口罩來歷不明,缺乏基本產品說明,安全成疑,應該避免使用。

  海關日前接獲最新一批四十個由試購所得外科口罩樣本的化驗報告。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一款散裝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的百分之二十五,涉嫌違反《條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為每包五片的散裝口罩,以透明膠袋包裝,售價為二十元,沒有標明品牌或產地。海關人員是在本年四月的一次試購行動中,在大埔一間藥房購買該款散裝口罩。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派員採取行動,在涉案的藥房拘捕一男一女負責人,年齡分別為四十三及四十四歲,目前正被扣查。

  海關將就涉案外科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此外,海關亦正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

  海關提醒市民,散裝外科口罩質素難以保證,涉及的安全風險亦較高,市民應避免選購。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海關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目前已經試購超過四百款外科口罩樣本作含菌量測試,並已就二百四十個樣本完成含菌量測試。

  除今次公布的樣本外,海關於三月十四日及四月十七日亦已公布另外八款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百分之二十至十一點五倍。
 
  海關再次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檢查口罩是否有污漬,如果發現外科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及
  •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

  「守護者」行動至今已經持續超過四個月,期間出動超過四千九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三萬三千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