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三個寮屋區的發展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1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收回九龍東三個寮屋區(即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及竹園聯合村)的私人土地,以便把七公頃的市區用地發展為以高密度公營房屋為主的新社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發展項目的最新進展;該等項目完成後可提供房屋單位的數目、可容納的人口,以及人均居住面積為何;

(二)鑑於九龍東人口正在老化,而且社福設施長期供不應求,政府在該等發展項目中會預留多少樓面面積,作興建社福設施之用;及

(三)鑑於茶果嶺村是全港碩果僅存和有400年歷史的古村,文物及文化遺產豐富(不單有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茶果嶺天后廟,亦有每年舉辦的魯班先師誕和天后誕慶祝活動),政府有否制訂該三條鄉村的保育大綱及藍圖?

答覆:

主席:

  為持續增加可建屋用地及加快政府主導的規劃工作,政府在《2019年施政報告》公布就三個位於市區的寮屋區(即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展開以公營房屋發展為主軸的綜合規劃研究,希望可盡早善用適合作高密度房屋發展的用地,滿足市民對住屋的殷切需求。

  就柯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就三個寮屋區的規劃,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已委聘顧問進行兩項工程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當中涵蓋茶果嶺村的一項於二○一九年年中已開展,有關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的研究則已於今年初開展。這些研究會制定發展方案、土地用途詳細建議,包括房屋、「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休憩用地和基建配套設施的分布,以及建議相關推展安排並進行技術評估。如果我們假設以較高的發展密度推展這三個項目,我們初步估算三個寮屋區共超過七公頃的土地可提供約6 300個公營房屋單位。至於最終實際能夠提供的單位數目、地積比率、人口數字的種種發展參數,我們有待可行性研究完成後才能確定。在發展過程當中,我們會聽取當區人士和持份者就發展建議及推展時間表的意見。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一年內完成相關研究,隨後我們會展開地區諮詢和相關大綱圖改劃程序,並同時進行基建設施的詳細設計,繼而申請工程撥款並按目前機制展開收地、清拆和基建工程。如果過程順利,我們爭取有關發展工程在大約二○二五年左右正式開展,我們希望能在中期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稍後當疫情再緩和一點,我們會安排向三個寮屋區的住戶、業務經營者和其他可能受影響人士進行解說,介紹有關研究及發展程序,以及政府的補償及安置安排等。

(二)正如上述,三個寮屋區的發展方案除了公營房屋外,亦會提供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滿足未來發展帶來的新增人口及地區需求。我們會根據擬議發展的規模及當區社區設施配套的供求情況,以及參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和相關部門的意見,作出切合社區需要的綜合規劃,以預留土地和樓面面積提供幼兒、長者、教育、醫療、康樂及交通運輸設施種種需要,我們亦會盡量透過「一地多用」模式,落實相關設施,務求地盡其用。有關「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的實際類型、所需樓面面積及具體發展模式等,會在可行性研究中及經徵詢相關部門意見後確定,並在改劃前的地區諮詢進一步聽取持份者的意見。

(三)該三個寮屋區歷史悠久,當中茶果嶺村研究範圍內包括獲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羅氏大屋,而牛池灣寮屋區內則有另一個三級歷史建築——萬佛堂。為了平衡發展需要與文物保育,我們會在可行性研究中評估擬議工程會否影響寮屋區內具有歷史及考古學價值的地點及建築物,若有影響,我們會進行所需的文物影響評估及諮詢古諮會,再制定合適的文物保育措施及安排。一般而言,在制定發展方案時,我們的大原則是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原址保留獲古諮會評級的歷史建築,並透過整全規劃把其納入未來發展當中。因此,視乎研究的最終結果,我們目前的意向是於發展寮屋區之同時,原址保留羅氏大屋及萬佛堂。我們會在啟動改劃程序前的地區諮詢交代具體的保育建議。至於茶果嶺天后宮,位於茶果嶺村可行性研究範圍以外,因此我們相信它不會受到擬議發展影響,亦不會影響在該處目前舉辦具保育或文化價值的相關活動。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