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金融市場的穩健和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全球大流行重創環球經濟而且未有緩和跡象,加上中美兩國在各領域的角力持續,以致環球金融市場近期大幅波動。然而,有別於其他股票市場,本港股票市場未設有熔斷機制。關於確保本地金融市場穩健和持續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檢討本地股票市場的波動調節機制和需否引入熔斷機制,以確保本港股票市場在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中保持運作暢順有序;如會,檢討工作(包括諮詢持份者)的詳情為何;
 
(二)有否檢討各交易所參與者現時是否已就應對疫情採取足夠措施,例如當有證券經紀行因疫情而需暫時關閉轄下辦事處引致當日無法進行交易結算時,當局如何確保市場運作正常;及
 
(三)有否研究,中美角力延伸至金融和科技領域對本港金融市場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本港金融服務業可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發展上發揮更大作用,以及會否增加本地股票投資佔外匯基金投資組合的比例?
 
答覆:
 
代主席:
 
  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為維護金融安全,政府與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緊密合作,對貨幣、股票、期貨、衍生工具等市場進行「跨市場、聯動式、全天候」的監控。由於每個市場環境都有其獨特性,其監控及管制的方式亦不盡相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負責監察證券市場的交易活動,確保無異常的交投活動及持倉,以及市場操控的情況。證監會亦關注中介機構的運作情況,確保市場能在穩妥的情況下,如常地有序運作。
 
  事實上,香港的金融體系在過去數十年歷經考驗,一直公平有序地運作。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市況,並適時加固防衞措施,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
 
  就張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證監會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已在二○一六年引入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市調機制),每隻所涵蓋的股票於五分鐘內的波幅達10%便會觸發冷靜期。港交所在二○一九年就完善該機制進行諮詢。完善機制的建議獲普遍支持,港交所已在今年五月中起實施首階段優化措施,將市調機制所涵蓋股票的範圍由78隻恒生指數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擴大至包括接近500隻恒生綜合大型股、中型股及小型股指數成份股,其觸發界線則分別設定為五分鐘前最後成交價的±10%、±15%和±20%。港交所會在實施首階段優化措施六個月後檢討市場運作,以決定何時實施第二階段優化措施,屆時每隻市調機制所涵蓋的股票在同一交易時段內將可被多次觸發。
 
  在進行上述有關優化市調機制的諮詢時,港交所亦有就應否在香港引入市場層面波動調控措施(例如停市機制)徵求市場的意見。由於各界反應不一,港交所現階段不會就有關事宜作出決定。我們希望指出,各地證券市場的波動調控措施均具其獨特性,部分措施亦未必適用於所有市場。港交所會因應諮詢中收集到的意見,擬定可行的模式,與市場再作討論。
 
(二)香港的金融體系歷經考驗,監管制度穩健成熟,能應對市場變化。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亦已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採取一系列措施,在維持業務持續運作及提供必要服務的同時,減低感染風險。
 
  證監會已就持牌法團採取的業務延續計劃作出查詢,並知悉部分持牌法團已因應疫情或其他原因以致員工未能返回辦公室上班的情況採取了應變措施,包括遙距辦公及將部分職能分配給不同的辦事處等。證監會因應這些措施,採取彈性的處理方式,確保市場妥善運作,並保障投資者的利益。目前為止,所有交易及結算活動均運作有序。證監會將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確保市場在目前特殊的環境下繼續有效率和公平地運作。
 
(三)多項與環球及本地情況相關的眾多不穩定因素影響下,香港的金融市場難免有所波動。然而,香港的金融基礎穩健,核心競爭力不變。我們將繼續致力保持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善用香港與內地及國際的連通優勢,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等的發展機遇。
 
  在五月十四日,中國人民銀行聯同相關部委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意見》)共30條,為大灣區的金融發展提出26條具體措施,支持進一步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其中,《意見》第十八條支持擴大證券業開放,支持在大灣區內依法有序地設立外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依法擴大合資券商業務範圍;及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參與大灣區創新型企業融資。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穩妥有序地落實《意見》中的措施,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促進本地金融業發展。
 
  另外,外匯基金主要投資高流動性的外幣資產,確保能在短時間內將資產變現,達至保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穩定的法定目的。金管局一直對投資港元資產持審慎態度,現無計劃改變其投資策略。
 
  多謝代主席。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