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二○一八年五月,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被揭有施工質量問題。政府為此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於本年三月提交最終報告。該報告指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及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禮頓),須對其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而政府作為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鐵的工程管理失當引致工程出現多項質量問題及延期通車,政府會否考慮全數不向港鐵支付整項工程的管理費;若仍會支付,是否基於政府仍滿意港鐵的表現;

(二)鑑於禮頓作為工程項目承建商,無完全遵從旨在確保工程質量和結構安全的程序和規定,有失誠信,但據悉政府至今仍沒有全面取消禮頓及其關連公司投標工務工程的資格,政府會否考慮加重對禮頓的懲處,包括將禮頓及其關連公司列入黑名單,永久禁止它們投標所有工務及鐵路工程項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作為工程項目監督者,未有扮演主動的參與者,政府會否考慮向時任的主要涉事官員問責(例如作出公開讉責);若會,具體行動為何;若否,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

  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向行政長官提交最終報告。部分可能會影響刑事調查或檢控的內容經遮蓋後,該報告已於今年五月十二日公布。

  政府歡迎調查委員會就結構安全所作出的結論,即是當建議的「適當措施」完成後,紅磡車站箱形構築物(即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的結構安全,並適合作預定用途。

  此外,政府亦尊重調查委員會的意見及建議,並正積極作出跟進。有關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中各項建議的跟進工作,我們將會於六月五日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作詳細交代。

  就紅磡站擴建工程及相關事件的開支估算約為20億元,全數由港鐵公司負責。此外,政府會因應最終報告的結論研究港鐵公司的責任,如有需要會適時按委託協議作出跟進。

  目前政府及港鐵公司正聚焦處理工程,務求能加快工程進度,讓市民能盡早使用新的鐵路服務。經多番努力,我們預計可以提前於二○二一年第三季全線開通屯馬線。屆時,「啟德至紅磡段」將連接西鐵線及屯馬線一期,進一步改善新界東北與市區的連接,以及紓緩現時交通網絡的壓力。同時,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對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流程進行更緊密的監察。政府亦會繼續與港鐵公司跟進調查委員會所建議港鐵公司需要改進的地方,密切監察改善建議的實施情況。

  就沙中線施工問題,我們知悉發展局對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禮頓)在二○一八年十月八日所採取的規管行動仍然生效,即禮頓仍然被暫停其所有工務工程的投標資格。此外,發展局現正研究沙中線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審視和分析有否以往未曾考慮的新情況。若有需要,發展局會按現行規管機制,公平和公正地作出跟進。

  至於法律責任問題,我們知悉屋宇署於本年五月十五日根據香港法例第123章《建築物條例》向承建商禮頓提出檢控。由於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不宜作任何評論。

  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工程事件主要屬工地監督機制上的問題。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建議政府部門應更積極參與工地監督。我們現正硏究改善監督機制的有效措施,並正循調查委員會建議的方向,研究成立一個全新的部門,專責處理和監督鐵路規劃和建造事宜,以加強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的規劃和建造工作方面的能力。我們現正探討新部門的角色、職責以及架構。隨着《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新鐵路項目陸續進入規劃及設計階段,我們會盡快完成上述工作,確保在新鐵路項目進入施工階段前落實新監管策略,加強市民對鐵路工程質量的信心。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