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遙距營商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支援企業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政府已從防疫抗疫基金撥款5億元推出遙距營商計劃(該計劃),透過快速批核的程序資助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以開拓遙距業務。該計劃涵蓋12個與遙距營商有關的資訊科技方案類別(例如網上營商、網上接單和送遞、智能自助服務系統),並由本年五月十八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接受申請。此外,政府公布了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參考名單(名單),供申請企業參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申請;申請獲批的企業按(i)僱員人數及(ii)經營年期劃分的數目、就每個資訊科技方案類別接獲及批准的申請數目分別為何,以及被拒絕個案(如有)按拒絕原因劃分的數目;有否評估撥款是否足以資助所有合資格申請人;若有評估而結果為否,會否適時增加撥款;

(二)至今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就列入名單提出的申請;申請獲批的供應商按(i)僱員人數及(ii)經營年期劃分的數目,以及被拒絕個案(如有)按拒絕原因劃分的數目;

(三)該計劃宣傳工作的詳情,包括形式(例如舉行簡介會或在主流或網上媒體刊登廣告)、次數、參與人數及開支;及

(四)有否接獲投訴,指發現域名包含「D-Biz」(該計劃的英文簡稱)的偽冒官方或誤導公眾的網站;若有,詳情及跟進行動為何?

答覆:
 
主席:
 
  受疫情影響,遙距工作或服務模式成為新趨勢。創新科技署(創科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計劃),資助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計劃的秘書處(秘書處)。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計劃由五月四日起接受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申請列入「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參考名單」(參考名單)。截至六月一日下午六時,秘書處收到3 525 宗申請,其中2 023 個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已列入參考名單,餘下的申請正在處理中,未有服務供應商被拒絕列入參考名單。秘書處沒有備存參考名單上服務供應商的經營年期統計數字,至於按僱員人數劃分的服務供應商數目則表列如下:
 
僱員人數 參考名單上的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數目
1-9 1 391
10-19 312
20-29 103
30-39 60
40-49 28
50-99 62
100或以上 67
總數 2 023
   
  計劃由五月十八日起接受企業的資助申請。截至六月一日下午六時,秘書處共收到8 665宗該類申請。秘書處正處理收到的申請,目前尚未批出或拒絕任何資助申請。

(三)創科署於二○二○年五月一日發出新聞公報,公布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申請加入參考名單的詳情,其後於五月十六日發出新聞公報,公布企業申請資助的詳情,並於五月三十日發出新聞公報,呼籲有意加入參考名單的服務供應商在截止申請限期前盡快提交申請。計劃設有專屬網頁,載有參考名單、申請指南、申請表格等資料。此外,秘書處於四月二十四日至六月一日舉辦或參加了超過16場網上簡介會,參與人數超過15 000人,同時透過主流或網上媒體刊登或播放廣告以推廣計劃,刊登次數超過170次。截至六月一日,秘書處用於推廣計劃的開支約27萬元。

(四)創科署和秘書處曾收到懷疑偽冒計劃官方網頁的查詢和投訴。秘書處已在計劃官方網頁上作出澄清及提醒公眾提高警惕,並已向疑似偽冒計劃網頁的單位發出十七份書面警告,以及向警方提供該些網頁的資料以作跟進。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