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為未被紓困措施涵蓋的人士提供援助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不少行業及其從業員收入大減,以及把失業率推升至10年新高。雖然政府已推出兩輪紓困措施,但有不少受疫情影響的僱主及僱員反映,他們未有受惠於該等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的士司機須在今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的任何時間持有有效的的士司機證,才合資格申請紓困措施下的補貼,但據悉現時有逾萬名的士司機因其的士司機證已過期而不合資格申請,政府會否放寬申請資格,只要該等司機能出示(i)該段期間有效的租車協議及工作證明及(ii)今年四月後換領的有效的士司機證,便可申請補貼;

(二)鑑於出租遊樂船行業的生意受疫情嚴重打擊,但未有受惠於紓困措施,政府會否為該行業提供補助;

(三)鑑於美容院在紓困措施下可獲的資助額是按僱員人數劃分為三級,但有不少美容師是自僱人士而不是美容院僱員,以致很多規模較大的美容院只符合資格申請較低金額的資助,政府會否按美容院的店鋪面積決定其可獲哪個級別的資助;

(四)鑑於僱主在「保就業」計劃下可獲的工資補貼是按其有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戶口的僱員人數計算,但某些行業有不少65歲或以上而且沒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例如平均每間食肆有兩名該類僱員,以及全港約有三至四萬名保安員是該類人士),政府會否改善該計劃以涵蓋該類僱員;

(五)鑑於吊船操作員不屬根據相關法例註冊的建造業工人,所以未能受惠於兩輪紓困措施下對建造業工人發放的津貼,政府有何補漏拾遺的措施支援吊船操作員;及

(六)鑑於兩輪紓困措施均未有為智障僱員提供針對性的援助,政府有何措施幫助這類僱員,以免他們被解僱或因被要求暫停工作、減薪或削減工時而收入下降?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及房屋局,《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第51條規定,的士司機在提供服務時,須於車廂內展示有效司機證,以確認其合法的士司機身分。為便利的士業界的運作,運輸署自二○一八年十月六日起將的士司機證的有效期由一年延長至十年。運輸署已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由署方定期出版之的士通訊及與業界的例會等,提醒的士司機及時更換司機證,以符合相關法例要求。
 
  「防疫抗疫基金」下向的士司機提供的補貼旨在向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的前線司機提供財政支援。因此,相關補貼的申請資格包括要求申請人須在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這三個月期間的任何時候,持有有效的的士司機證。運輸署正繼續就計劃詳情與業界保持溝通,並會在確保公帑用得其所的前提下,靈活處理業界提出的具體細節問題。

(二)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政府於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向每艘合資格本地商用船隻(包括出租遊樂船)的船東提供一筆過10,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及一筆過驗船費用補貼。相關補貼於二○二○年三月中開始發放。截至五月中,超過八成合資格船東已獲發補貼。

(三)根據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在「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下稱「計劃」)下,合資格的美容院及按摩院按其營業規模,以員工人數計算,可獲批三萬元、六萬元或十萬元的一次過資助,而員工人數是以申請人遞交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供款結算書作為計算基礎。考慮到有些美容院/按摩院無需為其從業員作強積金供款的實際情況後,計劃亦接受經執業會計師發出的受薪員工人數證明書作為員工人數的憑證。計劃已在二○二○年五月十七日截止申請。

  在制定計劃時,政府曾考慮以經營者的店鋪面積作為計算資助款額的基礎。然而,有別於餐飲處所等領有牌照的處所,發牌機構一般備存有牌照處所店鋪面積的相關資料,就美容院及按摩院而言,政府難以依靠任何現有的政府行政紀錄為基礎核實其處所面積。另一方面,一般租務文件(例如租約或差餉及/或地租通知書)不會載有店鋪面積的資料。除非申請人可以提交經第三方專業人士核實的報告作為佐證,在確保適當運用公帑的大原則下,政府難以只信納申請人報稱的資料而決定應批的資助金額。在考慮到必須盡快推出一個便利申請的計劃以支援業界,而又可以最有效率及有效地審批申請,我們認為以申請人遞交的強積金供款結算書或經執業會計師發出的受薪員工人數證明書作為計算員工人數的基礎,是一個比較穩妥及可行的做法。

(四)政府於五月十二日公布了調整「保就業」計劃的細節,包括把計劃涵蓋範圍擴闊至約六萬名65歲或以上,僱主有為他們作自願性強積金供款的僱員,讓僱主可以為他們申領工資補貼,以鼓勵僱主保留較年長的僱員。

  除「保就業」計劃涵蓋的約六萬名65歲或以上僱員,連同政府在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已推出及將會推出涵蓋客運(即的士、紅色小巴、綠色小巴及本地渡輪)、洗衣業、餐飲及建造業的各項行業計劃合共約四萬名65歲或以上僱員,以及約一萬名65歲或以上受聘於政府外判合約而其工資不會受疫情影響的僱員,上述各項措施共涵蓋超過11萬65歲或以上的僱員。

  此外,政府設有多項社會保障計劃,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等,合資格長者可按其需要及情況申領。勞工處為求職人士(包括65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勞工處將於二○二○年下半年優化「中高齡就業計劃」,以提升年長人士的就業能力,並協助他們在獲聘後留任更長時間。

(五)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提出的810億元「保就業」計劃,透過強積金系統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以保留職位,以便在最短時間內保就業,避免裁員。倘若吊船操作員合符強積金計劃自僱人士的相關資格,亦可受惠於上述計劃內。

(六)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為殘疾人士(包括智障人士)提供個人化的就業指導、選配及跟進服務;並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向僱主發放津貼,以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培訓及支援。因應現時的就業情況,勞工處會在二○二○年下半年優化該計劃,僱主每聘用一名殘疾人士,可獲發的最高津貼額會由51,000元增加至60,000元。

  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自二○一九年十二月底起,為受該計劃資助的社企推行兩項紓緩措施,包括向資助期內的社企提前發放下兩期的營運開支撥款,以助資金周轉,並接受在合約期內有財政困難的社企申請額外撥款以資助營運開支,保障員工(特別是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