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第五代流動通訊和技術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三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已在本年四月一日推出商用第五代(5G)流動通訊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5G流動通訊服務的覆蓋率為何;

(二)有何計劃擴大5G流動通訊服務的覆蓋率,以及有關的時間表為何;

(三)現時全港有多少個5G無線電基站,以及當中設於政府場所的數目和百分比為何;

(四)鑑於政府表示,正與衞星營辦商積極研究從大埔遷移衞星測控站往舂坎角電訊港的可行性,使流動網絡營辦商可在全港廣泛使用所有5G頻段(包括3.5吉赫頻段)提供服務,有關研究工作的進度為何;

(五)是否知悉現時全港有多少名5G網絡安全專家;政府有何措施增加該等專家的數目,以協助推動5G流動通訊服務的發展;及

(六)鑑於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於上月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以鼓勵各界使用5G技術推動創新和智慧城市的應用,政府預期該計劃的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後,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香港的流動網絡營辦商已於二○二○年四月推出5G服務。鋪設5G網絡的策略和時間表屬營辦商的商業決定。按照過往經驗,在發展新一代流動服務時,營辦商一般會循序漸進鋪設網絡,通常會先覆蓋高人流或高用量的熱點,然後逐步擴展至全港其他地點。

  截至二○二○年五月底,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共審批了超過3 800個5G基站的使用申請,當中約有半成設於政府場地。

(四)為了長遠解決位於大埔的5G限制區事宜,政府正與有關的衞星營辦商積極商討搬遷大埔衞星測控站往舂坎角的安排。由於搬遷衞星測控站設施牽涉複雜的土地及技術事宜,包括選址、批地、土地平整、建設工程及另建新一組的衞星天線,並要確保不會影響現有在軌衞星的操作,預計需時數年才能完成有關的搬遷。

  限制區只影響3.5吉赫頻段的5G基站,營辦商仍可使用其他頻段的無線電頻譜(例如3.3吉赫、4.9吉赫及26/28吉赫頻帶),及透過重整其現有用作提供第二至第四代流動服務的其他頻譜在大埔區提供5G服務。

(五)根據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及國際信息系統安全核準聯盟的資料,截至二○一九年年底全港有超過5 300多名擁有各主要網絡信息安全專業資格的人員,考慮到部分人員可能同時擁有超過一項資格,估計負責資訊保安及相關職務的人員有4 000多名。

  政府一直致力協助香港資訊科技保安行業的發展和人才的培訓,支持舉辦活動,包括會議及專業培訓(如雲安全從業人員認證、資訊保安證書課程的訓練及「資訊保安高峰會」年度活動),並推動企業、機構和資訊科技人員獲得安全認證和專業資格,以及鼓勵大專院校在資訊科技相關學科提供更多相關課程。

  此外,為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來港,政府自二○一八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包括網絡安全專家)實施快速處理安排,配合本港經濟及科技發展的需要。

(六)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於二○二○年五月五日推出的「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旨在推動創新通訊技術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從而改善營運效率和服務質素,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資助計劃的獲批項目須利用5G技術,並能為相關行業/界別帶來實質裨益(例如:效率、生產力、服務質素的提升),及展現創新或跨界別協同效應。政府會資助項目中與使用5G技術直接相關的實際開支的百分之五十,每個項目的資助額上限為50萬元,預計約100個合資格項目將可受惠。截至二○二○年五月底,已收到50個申請。我們預計可於六月底前批出首批申請,發放第一期資助。

  我們會要求獲資助的機構和企業在項目完成後,將他們透過應用5G技術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服務的經驗與業界分享交流,以惠及不同行業,促進香港經濟持續創新。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