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財務機構推出的還息不還本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有不少銀行及財務公司(財務機構)已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以協助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應付現金周轉問題。然而,有商用車輛車主表示,該等計劃往往設有附加條件(例如申請人須購買一份保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哪些財務機構有為商用車輛車主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該等機構自本年二月至今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有關申請,並按車輛種類列出分項數字;如有申請被拒絕,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可供商用車輛車主申請的各個還息不還本計劃有何附加條件;政府會否要求有關財務機構取消附加條件,以免增加有關車主的財務負擔;及
 
(三)有何措施鼓勵尚未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的財務機構推出有關計劃?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為幫助本港企業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衝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於今年四月透過「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推出「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允許合資格企業客戶延期償還貸款本金。該計劃適用於包括運輸業在內的所有行業,涵蓋年度營業額在八億港元以下及現時沒有嚴重逾期還款的企業客戶;合資格企業客戶毋須遞交申請,只須在銀行主動邀請時確認延期還款的細節,便可享用有關安排。在金管局要求下,全港103家有向計劃所涵蓋企業提供貸款的銀行均已參與計劃。
 
  上述計劃覆蓋超過13萬名合資格企業客戶,當中超過10萬名已獲銀行邀請參與。據了解,目前已向銀行確認參與計劃的企業借款人超過8 000名,當中包括各類商用車輛(如的士、小巴、貨車、非專營巴士、旅遊巴及建築相關車輛等)的車主和營運商。除少數不符合指定申請條件(如營運規模較大或嚴重逾期還款)的個案外,有需要的客戶基本上均能順利參與計劃。
 
  就未能參與計劃的客戶,金管局已要求銀行按個別情況酌情處理其個案,在風險可控的原則下盡量提供協助。金管局亦已提醒銀行應按照《香港企業財務困難處理守則》,對遇到財政困難的客戶抱支持態度,加強溝通及了解他們是否需要重組貸款,以協助他們渡過目前的難關。
 
(二)除上文提及有關營業額及還款表現的申請條件外,「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沒有對企業借款人附加其他條款。若發現有銀行向客戶施加額外條件,金管局會作出適當跟進。
 
(三)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金管局一直與銀行業保持緊密聯繫,並透過「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推出多輪紓困措施,盡可能為各行各業提供協助。這些措施包括於二月發信促請各銀行考慮借款人的延遲還款請求,及於四月推出並要求各銀行參與上文提及的「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等。截至五月十五日,各銀行批出的「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及其他延期還款個案總數已超過24 000宗,涉及金額超過2,570億港元。
 
  此外,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證公司)已於四月落實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有關計劃於四月二十日起接受申請,銀行客戶對此反應熱烈。截至五月二十二日,按證公司已批出共3 300宗申請,涉資68億港元。
 
  雖然近月本地疫情漸見緩和,我們會繼續與銀行業保持緊密聯繫,在有需要時會考慮採取適當措施,以助受疫情影響的各界人士渡過困境。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