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國家安全法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六月二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在香港建立一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相信很多市民經過過去12個月的暴力事件不斷升級,還涉及炸彈及槍械的恐怖主義行為,大家都很憂心我們平時可否有安全、免於暴力的生活,再者,港獨組織很囂張,很多時在活動中揮舞旗幟,加上外國公然干預特區事務,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有了國家安全,我們整體社會才可回復太平、安寧,市民才可重回日常他們希望過的正常生活,所以我們希望在維護國家安全之下,有了完善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可以令我們填補了法律漏洞之後,執法能力亦加強,令整體的香港市民可以在太平盛世的日子過日常生活,從而在民生及經濟發展、長遠繁榮穩定得以保存。
 
記者:會反映港人甚麼意見?反對派的意見會否都反映?
 
保安局局長:這次是人大做了決定之後,中央政府聽取特區的意見,(是次訪京)你可以看到律政司司長都同行,在我的範疇,我最主要是反映執法方面,例如在香港普通法之下,我們執法的一些程序、法律要求、法庭的經驗等,我都會如實向有關人士反映香港的情況。
 
記者:中央方面會派甚麼人去接見你們?
 
保安局局長:這是由中央去安排。
 
記者:想問諮詢又未有、條文又未有,其實可以如何反映香港人的意願?會否反映最新民調六成幾人反對,還是只說有幾百萬人支持?
 
保安局局長:這次的立法是由國家層面立法,國家立法是有一個法律程序去做,所以在聽取意見方面,我相信這次人大常委都會根據立法程序去聽取意見。我亦都留意到有些講述指在人大常委的網頁都是公開去接收意見。對特區政府來說,當中央人大常委聽取我們意見的時候,我們會如實反映各方意見,無論他們的立場或想法是如何,我們都會如實去反映。多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