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至二一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決定
******************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日)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凍結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由二○二○年四月一日起生效。
 
  在作出這項決定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根據既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全面並充分考慮機制下的所有相關因素,包括:
 
*薪酬趨勢淨指標;
*香港經濟狀況;
*生活費用的變動;
*政府的財政狀況;
*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
*公務員士氣。
 
薪酬趨勢淨指標

  根據二○二○年薪酬趨勢調查,高層、中層和低層三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68%、1.98%和1.15%。
 
香港經濟狀況
 
  2019冠狀病毒病的威脅以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對本港廣泛的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本地生產總值在二○二○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為有紀錄以來最大。此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一九年第四季的3.3%顯著上升至二○二○年第一季的4.2%後,進一步急升至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5.2%。就業不足率亦由二○一九年第四季的1.2%急升至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3.1%。
 
生活費用的變動
 
  截至二○二○年三月的12個月內,反映消費物價變動對全港約90%住戶所造成影響的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截至二○一九年三月的12個月上升2.8%。
 
政府的財政狀況
 
  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的財政赤字約為106億元,是香港過去15年來首次錄得赤字。二○二○至二一年度,預計財政赤字會大幅增至約2,800億元甚或更多。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財政儲備為11,603億元,預計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完結前,財政儲備會降至約8,000億至9,000億元。
 
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
 
  四個中央評議會職方對二○二○至二一年度薪酬調整提出不同的要求,由凍薪至加薪4%不等。
 
公務員士氣
 
  公務員表示,他們盡心竭力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加上市民期望不斷提高,政府應肯定他們所付出的努力。由於薪酬趨勢淨指標為正數,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2.8%,職方普遍認為,加薪幅度不應低於薪酬趨勢淨指標或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發言人說:「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充分肯定公務員在過去一年就應對社會事件和2019冠狀病毒病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按照既定機制,通盤考慮各項相關因素而作出凍薪的決定。香港經濟和政府的財政狀況正受到嚴重打擊。雖然全部三個薪酬趨勢淨指標和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為正數,但必須要指出的是,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是六個須考慮的相關因素之一,因此今次凍薪決定絕對是按照既定薪酬調整機制進行。」
 
  「政府已將有關決定通知四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和四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並將於六月十九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