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炎熱的五月
*******

  二○二○年五月上半月天氣普遍天晴炎熱,而下半月的天氣開始轉趨不穩定,間中有大驟雨。總括來說,本月遠較正常炎熱,平均最低氣溫為25.9度,較正常值高1.8度,是有紀錄以來五月的其中一個第二高。本月平均氣溫為27.7度,平均最高氣溫為30.4度,分別較其正常值高1.8度及2.0度,兩者皆是有紀錄以來五月的第五高。此外,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春季亦異常溫暖,其間的平均最低氣溫、平均氣溫及平均最高氣溫為21.9度、23.7度及26.4度,分別是同期的第四高、第五高及第六高。本月亦較正常多雨,全月錄得的雨量為352.5毫米,較正常值304.7毫米多約百分之十六。本年首五個月的累積雨量為566.2毫米,較同期正常值640.8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二。
   
  在高空反氣旋的支配下,除五月八日至十日於局部地區有幾陣驟雨外,本月首十天香港天氣炎熱,普遍天晴。五月十一日本港天晴,日間酷熱,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3.5度。一道與低壓槽相關的雷雨帶於當晚橫過廣東沿岸地區,並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和猛烈的狂風雷暴,新界部分地區更錄得超過30毫米的雨量。隨着該道低壓槽向南移動並遠離本港,五月十二日本港天氣逐漸好轉,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五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和有驟雨。隨着該股偏東氣流逐漸被一股偏南氣流取代,五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和炎熱。受徘徊在廣東沿岸地區的一道低壓槽影響,五月十八日本港大致多雲,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香港島及九龍錄得約50毫米雨量。隨着該道低壓槽遠離華南沿岸,本港翌日日間驟雨減退,部分時間有陽光。在一股強烈偏東氣流的影響下,五月二十日本港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
   
  受位於華南的一道低壓槽影響,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本港天氣轉趨不穩定,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這兩天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80毫米雨量,而香港島部分地區和將軍澳更錄得超過120毫米雨量。隨着該股低壓槽遠離沿岸地區,本港其後兩天驟雨逐漸減少,五月二十四日短暫時間有陽光。
 
  另一道低壓槽稍後橫過華南沿岸地區,令本港於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再有大驟雨和狂風雷暴,這兩天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40毫米的雨量。隨後三天,本港驟雨減少,短暫時間有陽光。受一股活躍的西南季候風影響,五月三十日本港天氣再度轉差,有大驟雨和雷暴,當日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而黃大仙和將軍澳更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除早上局部地區有雷暴外,本月最後一天本港驟雨減退,短暫時間有陽光。
   
  二○二○年五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五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五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