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新渡輪航線及單車相關事宜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岀: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六月二日)聽取政府簡介推行「中環-紅磡」渡輪航線和試行「水上的士」服務的進展及兩條航線的服務詳情,以及新市鎮單車徑網絡改善工程及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的最新營運情況。
   
  政府於二○二○年三月宣布富裕小輪有限公司(營辦商)獲選營運「中環-紅磡」及「水上的士」渡輪服務。有關渡輪服務預計分別於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及年底投入服務。營辦商正積極為啟航進行籌備工作,承諾陸續為船隊引入嶄新及具環保元素的船隻,並在投入服務六個月內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發放渡輪航線實時抵岸資訊,以及優化碼頭設施,例如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網服務。
   
  政府會密切監察營辦商的籌備工作,適時提供及優化相關交通配套設施或安排,以確保上述航線順利投入服務。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推出『中環-紅磡』渡輪航線及『水上的士』服務,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委員亦就有關渡輪航線的服務及配套設施提出意見。」
   
  此外,委員聽取了政府簡介新市鎮單車徑網絡改善工程及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的最新營運情況。
   
  在道路安全和其他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政府推動單車作為休閒及短途代步工具,特別是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運輸署聯同路政署正分三期推展九個新市鎮的現有單車設施改善工程。至二○二一年年底,首兩期改善工程將覆蓋合共約550個地點,增加合共約3 000個公共單車泊位。
   
  自運輸署公布一套業務守則以來,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的營辦商已推出多項改善措施。運輸署會繼續透過業務守則密切監察相關運作。與此同時,相關部門會繼續採取定期清理行動,移走違例停泊單車。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察悉九個新市鎮單車徑網絡改善工程的最新進展及本港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的最新情況,並歡迎政府一直為締造『單車友善環境』所進行的工作。」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