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六月一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昨日(五月三十一日)本地再錄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群組,衞生署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的追蹤工作,稍後衞生署會再詳細交代最新的發展。

  在相隔十多天後本港再出現本地確診個案,政府非常關注,尤其是我們知道有關患者多於一次向私家醫生診所求診後並未有留下深喉唾液樣本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我們對這事非常關注。在此我鄭重提醒所有私家醫生,若發現病人有呼吸道徵狀或病徵,就算病徵十分輕微,或有其他懷疑,都一定要安排病人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要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無論是私人執業的醫生或在公共醫療系統工作的醫生,一定要守好第一道防線。

  我們回看,自疫情開始,由私家醫生或私家醫院轉介的病人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作測試,已經有超過12 000個樣本,當中確診個案有84宗。我們看看過去三個月的數字,由私家醫生或醫院轉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的宗數,三月有3 600多個測試、四月有5 700多個,而五月跌回至2 800多個。我們知道,香港有差不多7 000位醫生在私人巿場執業,若他們能夠有效地為適當的病人安排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會形成一個非常有效而覆蓋率很大的檢測網絡。

  當然,我同時要提醒和呼籲巿民,在現時疫情仍有反覆的情況下,若他們身體有不適,有一些懷疑是冠狀病毒病的病徵,或有上呼吸系統受感染的象徵,就算是很輕微,都要去看醫生,甚至應主動查詢相關測試。

  我在此亦希望再三強調,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政府防疫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由於不時出現無徵狀人士的確診個案,所以我們強調必須盡快找出受感染人士,以達致及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如果越早診斷和隔離,可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在全球疫情仍然未全面受控之前,我再提醒市民要繼續保持警覺,盡量與其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防止被病毒感染。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