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不好意思要大家稍等了一下。今日我出席了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向議員匯報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
 
  大家都注意到,剛才會議亦有討論到,最近因為港區國家安全立法,社會上就着一些議題有點關注。我也想藉這個機會重申幾點:
 
  第一,我們的聯繫匯率不會改變。我們有充足的外匯儲備支持聯繫匯率繼續有秩序地實施。
 
  第二,《基本法》保障了資金自由進出香港和港幣自由兌換。
 
  第三,港區國家安全立法有必要性、亦有迫切性。因為自從去年下半年出現的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其實令香港的社會治安和社會穩定出現風險。過去一段時間,我們與投資界、商界和外國一些投資者接觸時,知道這個社會治安、社會穩定的風險,令他們擔心香港的投資環境和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所以今次立法,我們認為是會有助改善我們的營商環境,以及長遠有助鞏固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今次港區國家安全立法,加上最近中美之間的角力,我們認為未來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這個地位不會受影響,還有一定的機遇。例如在美國上市的一些中資企業,會更積極考慮來香港掛牌;內地的創科或其他企業,如果需要國際融資,會更積極地考慮用香港這個平台。最近大家亦留意到,上星期MSCI指數公司把他們在亞洲區內37隻追蹤他們指數推出衍生工具、期權等產品的授權,由新加坡交易所轉來香港交易所,這是對香港市場的信心。上星期,我亦注意到,如評級機構惠譽,也有提到港區國家安全立法不會影響香港的信貸評級。
 
  因此,我們要繼續發揮好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把握好機遇,香港的經濟發展仍然是非常積極正面。看看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記者:想知道聯匯下其實有些工具要用到美聯儲如Repo facility,如果美國對香港制裁包括這些設施的話,香港政府有甚麼應對?另外想問你們和銀行的交流中,有沒有發現近期開設離岸戶口的人有所增加?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上星期和銀行界、財富管理界別交流時,他們告訴我們,查詢開境外戶口的數字不多,反而去年社會事件去到比較激烈時,那時的查詢比較多,亦有人查詢後開了戶,但其實移出的資金不大。在這次來說,則沒有出現這個情況。金管局也好、銀行界也好、私人資產管理界別也跟我們說,這次他們都看不到有顯著的資金外流情況。大家留意到,過去一個星期,港元與美元之間的兌換仍然在港元的強區間那邊。
 
  至於你剛才提到美國可能對香港採取一些制約措施,對於不同場景,我們也有考慮,亦有一些預案。目前來說,大家所知的,就着我們的特殊地位方面的措施實際影響不大,其他的我們會靜觀其變,亦會有充分的評估。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過與人行有一個美元方面的貨幣互換協議,但我想問問這個是否與去年金管局所透露的4,000億人民幣額度的人民幣與港元的貨幣互換協議是否同一事物,或是另一個協議?如果是同一事物,為甚麼可以兌換到美元?如果不是,而是另一個協議的話,那麼額度是多少?

財政司司長:我們與內地原來的互換協議是人民幣和港幣,因為當時正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雖然香港是境外人民幣最大的資金池,我們與人行有那個安排,就是說萬一有需要時,我們可以有更多的人民幣。現在除了人民幣外,我們與它有一個港元與美元的互換協議,額度比你剛才所說的更大。人民銀行亦向我們表示,他們支持我們捍衞聯繫匯率,有需要時隨時都樂意給予我們這方面的支持。
 
記者:是何時簽這個協議?
 
財政司司長:這個是去年達成的。

記者:司長,你在會上多番強調政府推出了近二千九百億元的紓困措施,其實亦看到社會上有些聲音覺得不足夠,亦覺得有些遺漏,想問司長會否在未來籌備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財政司司長:是否有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是言之尚早,我們做第二輪時,亦預留了超過一百億元的備用錢,萬一在「防疫抗疫基金」的第二輪措施裏,還有一些地方要加強、還有一些範疇要補的話,可以通過那些備用錢去做。目前來說,大家知道「保就業」計劃已經推出,我們希望盡快將各個不同計劃推出,以致我們這些措施的力度,在社會上能夠感覺到,亦可以在經濟數據中能夠有所體現。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