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培育本地人才」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六月一日)發表有關「培育本地人才」的《研究簡報》。

  在培育本地人才方面,香港的表現不及多個已發展經濟體。培養中小學生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素養,以及從大學畢業生中構建本地人才庫,應有助增加本地人才供應。

  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推廣STEM教育,但在「學校為本」模式下,學校須自行規劃在校內推廣STEM教育的工作。一些學校和教師在推行STEM教育時,難免遇到不少問題和障礙,包括教學指引含糊不清,以及教師的教學經驗或信心不足和欠缺足夠支援。

  其他已發展經濟體大力投資STEM教育計劃,特別是新加坡教育部夥拍STEM Inc,協作發展和推行STEM教育。STEM Inc與教師合作共同設計STEM課程及一起授課。

  香港中學生的STEM範疇知識基礎薄弱。科學科目在高中只屬選修科,二○一九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有一半考生未有選修任何科學科目。修讀高等數學的中六學生比例亦由2011-2012年度的22.9%跌至2018-2019年度的14.4%。

  在香港,大學的STEM學系未能吸引傑出學生入讀,而研究院研究課程收生亦以內地學生為主。香港多項人才入境計劃的成效未如理想,未能吸引內地學生畢業後留港工作。

  此外,現今世代的人才接受正式學校教育後,仍需要持續進修學習新知識與技能,免被時代淘汰。雖然政府早於二○○二年六月成立持續進修基金,但本港的持續進修參與率多年來一直偏低。

  相反地,新加坡推出「技能創前程」計劃,善用經濟誘因鼓勵僱主及僱員參與持續進修,在國際上被稱譽為成功例子。在「技能創前程」計劃下,新加坡公民獲發「技能創前程補助金」,用作支付經核准課程的學費,而新加坡政府會定期增發補助金。新加坡政府亦向自資進修人士提供款額慷慨的學費津貼,僱主資助的培訓課程也可獲政府津貼,他們並可申請僱員缺勤薪金補貼。

  有關培育本地人才的議題,屬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政策範疇。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920rb03-nurturing-of-local-talent-20200601-c.pdf閱覽。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