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副局長就副局長履新與傳媒談話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今日(六月一日)上午就副局長履新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記者朋友,今日最主要並非我要說話,而是介紹我的副局長。通常大家都會問,在這個時間尋找人選加入政府、在熱廚房工作有沒有難度?的而且確,這個廚房的溫度也相當高。物色人選方面,當然在香港有心為香港和政府工作的人亦大有人在,所以從這個角度而言,我物色一個副局長——過往記者問我,我也是這樣答,今日亦這樣說——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加入政府工作的同僚、同事,第一件事一定要對政治的工作有興趣;當然最重要,他有條件進行有關副局長的工作,對於政治和政策的工作皆有一定的認識。

  大家認識啟明,他有長期的工會工作經驗,也有地區工作的經驗,特別是地區工作的經驗一定可以幫助我,因為我沒有做過區議員,也沒有正式所謂地區工作的經驗,我多年都是做政策研究的工作。所以這些經驗而言,對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對我作為局長,與我一起在勞福局工作,我相信非常有幫助。當然因為在政治工作中,很多工作如立法、推動政策等均與立法會的工作有關。作為副局長,有立法會工作的經驗,亦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資產。所以覓得啟明做副局長,很多人問是誰選擇的?答案很簡單,當然是我選的,找啟明幫手。我不談太多,時間交予啟明先說幾句。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很開心加入這個問責團隊,在不同崗位繼續為香港的「打工仔」及廣大市民做事。當然我很捨不得立法會不同的同事,包括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數位同事。但在新崗位,我會一直秉持初心為香港市民謀福利,尤其是着重我之前很上心的項目,包括如何面對香港現時的失業問題、如何令香港整體市民,尤其是「打工仔」的生活環境可以改善。我會在新崗位繼續與局長、整個勞福局團隊和不同的公務員同事,繼續做好工作,令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可以不斷提升。

記者:想先問副局長。因為有一些民主派議員指,你對社福政策不特別熟悉,你如何回應?另外,重看立法會一些片段,你以前與局長也有火花,回看報道,你提過局長未必很「接地氣」,你如何看兩人日後合作?你是否認同當局的政策,所以才入局?當初為何會有這些批評?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當然,每個人有其特別擅長的地方,也有可能未必特別好的地方。我會將自己在工會或看到「打工仔」面對的問題、知道他們的關注,將這些關注帶入政府內部討論。當然一個整體的政策不會由一個人做決定,會由整個團隊(決定),包括局長對福利方面特別上手和富經驗,大家取長補短互相合作,對整體勞福政策會更完善。第二個問題?

記者:之前對局長的批評?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在不同崗位,會對同一件事或同一個人有不同的角度。當然當時作為議員,對局方有任何批評會盡量提出;現在當然會繼續向局長學習,希望對整體政府施政,我都要了解更多。作為立法會議員,雖然對政策相對熟悉,但對整體政府運作仍要學習和了解,當然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令我更了解政府的操作。

記者:兩位好。首先想請問剛才局長提到,是你自己選擇何副局長。想問是否涉及何副局長自己申請此職或由工聯會推薦,才令局長選了你?另外,想問坊間有意見質疑,這次是否政治酬庸或政府欲安撫建制派的做法,你們如何回應?也想問何副局長,你本人在這方面很有經驗,會否覺得在勞福政策中,哪方面特別不完善或有缺失?你最希望最快推動哪方面的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剛才開場發言提到,當我知道前副局長調遷升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後,我已經開始思考應找誰做我副手這個問題。在考慮期間,當然社會上一定有不同的人、不同的考慮。第一個我考慮而又適合的人選就是何啟明,所以選擇和決定皆由我作出。考慮這個問題時,正如開場發言提到,最重要是他對政治的認識、興趣、投入,以及政策上過往有經驗、工作等,我覺得均是作為勞福局副局長重要的考慮;當然有不同政治背景,也是我思考的問題。不過從政府工作而言,我一直持這個看法,就是因為政府在立法會沒有票,所以政府需要與一些友好團體、友好政黨建立一個良性互動關係,當然當中包括合作關係;不過這不是今次找何啟明的主要原因。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我之前對很多勞福政策有意見,這些意見會繼續帶入局方,在局內與大家一起討論,當然包括現時面對超過5%的高失業率,如何保障香港人的飯碗,這是大家很着急的問題。「保就業」計劃正在接受申請,即將會有一個檢視。創造臨時工作方面,如何更好地令香港市民可以渡過逆境時期,這是我很關心的。當然地區方面,很多市民關心「$2乘車優惠」計劃(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何時可以落實(將合資格年齡由65歲下調)至60歲市民,當然我們都會在局內了解,希望盡快推出,令更多市民受惠。

記者:想問何副局長。之前做議員時,工聯會多次要求局長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當時局長「企硬」,想問你現在成為副局長後,會否繼續積極推動或覺得有沒有機會落實這件事?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失業問題是現時香港大家均面對的問題,大家也感受到這個情況。如果落實得到,失業援助金是一個重要的措施,直接幫助失業人士。政府則要更闊地看,如何整體幫助各種有需要的人。當然我們會繼續在內部討論,聆聽各個持份者的意見,最重要的是在失業浪潮可以令香港市民保住飯碗,大家可以安心在香港居住,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何副局長,你好,想問三個問題。第一,坊間很多人質疑你的能力,包括你的英語能力,你覺得這次加入政府,如何告訴大家你的能力可勝任?第二,工聯會過往多次批評政府,有人覺得與政府在對立的場面。你現在加入政府,是否已背棄「打工仔」?你現在的立場如何?另外,剛才你提到「保就業」計劃、創造臨時工作等條件,但你沒有提到失業援助金。兩星期前,你召開工聯會記者會時也談到,要求政府盡快做,現在立場是否已經不同?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剛剛你聽到另一位記者的提問就知道,我們會十分關注如何處理失業的情況。失業援助金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措施,看看是否可以做到,這可令失業人士有所紓緩,這是最重要的。當然我們在局內會繼續討論,如何做到,要聆聽持份者的意見及政府內部要繼續討論。至於我個人能力的問題,市民自有公論,尤其過去多年我所有工作都是公開可以監察,大家可以評論,我們就交由市民公論。

記者:是否背棄「打工仔」?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我們現時在一個不同的崗位,繼續為「打工仔」和香港市民服務,所以在不同工作和崗位都是繼續做。如果你形容這是背棄,這個我很難理解。

記者:兩位好。首先這次是第一次有現任立法會議員加入問責班子,想問何副局長,你本身是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正審議延長產假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這次加入政府有否影響立法會的工作?期間花了多少時間過渡和理順立法會的工作,確保不受影響?第二,想問這次加入政府,覺得最大的挑戰是甚麼?是否現時疫情下加入政府後,有沒有信心做好「保就業」計劃?另外想問羅局長,很多聲音指這次委任何副局長,是為了安撫建制派在區議會大敗,有沒有這個考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如我先回答。第一,何啟明不是第一個現任立法會議員加入政府的團隊,現時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年亦仍身任立法會議員而轉任發展局局長。第二,有關工聯會,當然其在社會上日後選舉的人選,我也有思考這些問題;不過正如剛才開場發言,這不是一個重要的考慮。至於你問題的部分,我基本上想也沒想過這與區議會選舉有何關係。接着交由啟明回答。

記者:如何確保對你現任立法會的工作沒有任何影響?現在轉戰政府班子。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無論任何同事在立法會都是根據《議事規則》進行審議,不論我在位與否,整個操作都是根據《議事規則》處理。我手上的工作已經交接,希望接下來同事可以一起做好勞福政策,尤其是現時可能最快上來的產假,所以希望各位立法會同事可以為市民一起做好香港的勞工政策。

記者:先問何副局長。剛才你重申失業援助金是重要措施,不過你沒有確實說究竟你加入政府後是否會繼續推行,可否在此承諾加入政府後會爭取落實這項措施?如果真的如羅局長之前所言,政府的立場是不傾向做這件事,因為現有福利可能已經涵蓋到;政府不做的話你會按初心或政府的主旋律?另外想問勞工政策,可能問局長。在現時的經濟環境,勞福局推行很多措施救就業,強積金「對沖」原本年底會提交立法會,時間表是否仍然一樣?現時商界的阻力大了,有沒有信心繼續維持原本的方案?另外這屆政府開了很多支票,例如劃一法定假日,以現時環境而言,今屆任期是否「凍過水」?可能要先做眼前的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先談「對沖」(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時間表,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目標仍是今年底將有關法例修訂(賦權法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因為法例內容頗多,而且有不同持份者持有意見,所以估計最快要二○二一年中才完成有關立法工作。但取消「對沖」其中需要一個平台令工作做得暢順,所以要待「積金易」(eMPF)平台建立(及全面運作)後,便可暢順進行有關工作;所以時間急不來,可能最快到二○二三、二○二四年(實施取消「對沖」安排)。我相信屆時、我樂觀地看,經濟應該可以恢復,所以現時商界的擔憂,我希望他們看清楚時間表,到真正推行時,大家應該不會面對這麼多困難。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香港勞工現時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失業問題。如何令20萬以上的失業人士,可以在香港繼續安穩居住,這是政府需要正視的問題。當然,坊間一直提倡的失業援助金,如何可以落實,當然要在政府內部繼續深化討論;但這種需要、這種令失業人士可以在香港過安穩日子的需要,我會繼續將這訴求帶入局內的討論。我們希望政府政策可以令他們滿足,在疫情下安穩渡過。

記者:之前你很堅持推行,現在會否承諾加入政府後用同樣力度爭取?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我會在內部用這個力度討論,當然政府內部的討論會有不同關注,在不同崗位會有不同角度處理;所以我會不忘初心,為香港市民、「打工仔」做事,這是我的初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左)和今日(六月一日)履新的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新任副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