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今日發表
******************

  二○二○年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於今日(六月一日)發表,供指定人士查閱,直至六月二十四日。選舉事務處呼籲市民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查閱他們的最新登記資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巿民亦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詢上述資料。如有疑問,請於六月二十五日或之前通知選舉事務處。  
 
  二○二○年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四百四十五萬五千三百名選民,較去年淨增加約三十二萬二千四百人,當中包括約四十萬一千九百名新登記選民,以及扣減約二萬二千六百名因離世和約五萬六千五百名經查訊程序等原因而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選民。此外,選舉事務處亦收到約一百零五萬一千二百個已登記地方選區選民更新資料的申請。

  功能界別方面,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四百一十八萬八千名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的選民,而其餘的傳統功能界別則有約二十四萬八千名選民。這些數字已計算了新登記選民、選民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及其餘傳統功能界別之間登記的轉換,以及選民因離世或經查訊程序後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等變動。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會郵寄登記通知書予新登記選民確認已完成其選民登記,而更新登記資料的選民,除收到郵寄通知書外,亦會收到短訊或電郵(如有提供)提示其選民登記資料已經更新。」
 
  發言人說:「另外,選舉事務處已向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人士發出提示信,再次提醒他們採取適當的補救行動。信封特別選用米色,並有『須立刻處理,與投票權攸關』的紅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須在六月二十五日或之前提交回條,確認其登記住址正確或更新登記住址,才可以恢復其選民登記。在取得審裁官的批准後,他們的姓名和住址會被納入正式選民登記冊。」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已登記選民如無提出新登記/更新登記資料的申請,但卻收到選舉事務處發出有關新登記/更新登記資料的通知書、短訊或電郵,應盡快將通知書退回及聯絡選舉事務處以便跟進。另外,市民如收到其他由選舉事務處發出但並非居於其住址人士的郵件,請將有關信件標註明「無此人」並經香港郵政退回,或將有關信件的照片傳送至reoenq@reo.gov.hk,以便選舉事務處跟進。
 
  另外,選舉事務處於法定限期前的幾天收到大量選民登記申請,由於需時核實一些資料,或需要申請人提供補充資料的個案,約二萬七千名申請人提交的新登記申請或更改登記資料申請,或未能載列於二○二○年臨時選民登記冊。選舉事務處會聯絡有關申請人,提醒他們補交資料,如他們符合資格登記,選舉事務處會在取得審裁官的批准後,安排將有關資料納入二○二○年正式選民登記冊。

  任何人如已申請登記為選民,但未能在有關的登記冊內找到其姓名;或發現其資料記錄有誤,可親自前往選舉事務處提出申索。任何人如認為有某位已登記為選民的人士無資格登記,亦可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
 
  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指明表格,可於選舉事務處(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或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及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表格亦可於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載。

  發言人說:「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法定限期為六月二十五日(星期四);由於當日為端午節公眾假期,並非選舉登記主任的通常辦公時間,因此選舉事務處會作出特別安排,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及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的辦公室,會於當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開放,接收市民提交申索或反對申請。審裁官之後會按法例考慮申請者提出的證據,並作出裁決。」

  為加強資訊的透明度,以及便利有關人士或公眾出席或旁聽聆訊,申索及反對個案的資訊(包括聆訊日期、時間及地點,以及申索者/反對者/被反對的選民的姓名),會在聆訊日前上載至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

  全套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除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以及相關的取消登記名單,將會放置於選舉事務處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海港中心十樓和九龍九龍灣展貿徑1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的兩個辦事處。根據上訴法庭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一日頒下的裁決以及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聆訊頒下的命令[案件號碼: CACV 73/2020],傳媒(基於實際運作上的考慮,選舉事務處採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登記用戶名單)及政黨(即符合要求的政治團體/組織)可以在選舉事務處六月一日至二十四日的通常辦公時間內,查閲上述的選民登記冊及相關的取消登記名單。至於沒有顯示個人選民連結資料(即姓名及主要住址)的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及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以及相關的取消登記名單的部分,則會提供予公眾人士查閲。
 
      選舉事務處將於每個工作天提供六節查閱時段(每節三十分鐘),供合資格機構/人士/公眾人士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每名合資格機構/人士/公眾人士每天可以預約一節查閱時段。申請查閱選民登記冊的人士可於六月一日起的通常辦公時間內致電2891 4082/2891 2070預約。完成電話初步預約後,選舉事務處會提供正式預約表格供申請人填寫,申請人須在指定時間內填妥並交回表格以落實預約。

  選舉事務處的通常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六時。
   
  有關臨時選民登記冊的更多統計資料可在選民登記網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閱。
   
  選舉事務處將於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發表正式選民登記冊。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