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舉辦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網上展覽
*******************

  特區政府今日(五月三十日)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網上展覽」,以時光隧道形式,回顧《基本法》的歷史背景、起草和頒布過程,以及香港成功落實《基本法》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暨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建基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決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制定《基本法》,規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
 
  「《基本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堅實明確的法律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通過《基本法》得以全面實施。」
         
  他強調:「《基本法》的序言開宗明義指出,香港特區的設立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的憲制責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五月二十八日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即將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他說:「我鼓勵市民透過網上展覽,回首《基本法》頒布三十年來的重要里程,深入了解『一國兩制』的理念和實踐,深思《基本法》的保障對香港長足發展的重要性。」
 
  他續說:「透過宣傳教育讓香港市民全面準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至關重要。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今年將會加強工作,向公眾推廣《憲法》及《基本法》,包括本地社區、教師及學生、青年、公務員、工商專業界等,讓各界人士更深入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從多角度思考如何抓緊面前的機遇,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的新實踐。」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網上展覽」由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聯合主辦,市民即日起可登上bl30a-exhibition.org瀏覽《憲法》和《基本法》的資訊,亦可參與網上互動遊戲。特區政府隨後會推出其他慶祝《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的活動。



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