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領導委員會舉行第十二次會議
****************

  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舉行第十二次會議。
 
  委員首先聽取了香港銀行界的最新情況。委員備悉銀行界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下仍然保持穩健,能夠抵禦衝擊。此外,委員亦備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銀行界為幫助中小企及個人客戶而採取的行動,並就維持銀行界穩定的措施提出建議。政府和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銀行界的最新發展,並因應疫情的發展就各項適當安排和措施與業界保持對話。
 
  委員並聽取了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匯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布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後的最新金融市場情況。儘管香港的金融市場較為波動,金融服務業的各個環節仍然運作有序,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金融市場情況,以維持金融穩定。
 
  委員亦聽取了香港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包括金融科技帶來的機遇,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蓬勃發展,以及政府、金融監管機構和數碼港及香港科學園等夥伴為促進業界發展而推出的措施。委員同意金融科技對於提升金融效率、促進普惠金融、協助業界在金融服務數碼化的全球競賽中提升競爭力,以及鞏固香港作為世界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性。
 
  此外,委員聽取了金融發展局(金發局)匯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最新情況,以及香港分別與內地及國際社會的聯繋。委員同意公私營界別需攜手合作,推廣香港的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政府、金發局及金融監管機構將繼續通力合作,展示香港的優勢及發展潛力。
 
  委員亦察悉及歡迎近日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意見》)。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推動《意見》中的措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