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八成及九成信貸擔保產品優化措施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宣布,政府於今年四月公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有關對「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八成及九成信貸擔保產品的優化措施即時生效。措施包括提高八成及九成信貸擔保產品的貸款上限,以及將申請資格擴展至涵蓋本港上市企業,有效期為12個月。此外,現有擔保貸款及新申請均可獲最多12個月的利息補貼,並於今年六月底開始發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本港很多企業生意受到嚴重影響。有見及此,除了早前推出『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外,我們亦進一步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八成及九成的信貸擔保產品,期望能讓更多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申請,紓緩他們面對的資金周轉壓力,協助他們渡過目前的經濟挑戰。」
 
  在優化措施之下,「八成信貸擔保產品」的每家企業貸款上限由1,500萬元增加至1,800萬元,而「九成信貸擔保產品」則由600萬元增加至800萬元,計劃下的所有借款企業都可受惠。兩項擔保產品的申請資格均擴展至涵蓋本港上市企業。另外,「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對股權持有人提供個人擔保的要求,持股比例亦會由70%以上降至50%以上,與八成及九成信貸擔保產品的要求看齊。
 
  政府會為八成及九成信貸擔保的貸款提供利息補貼,補貼以不超過3%為限。每宗貸款可獲最多12個月利息補貼,按證保險公司已與政府和貸款機構就執行安排達成共識如下﹕
 
  • 所有於今年四月三十日的未償貸款,可先獲一筆最多三個月的利息補貼,並於今年六月底開始陸續發放(詳情請參閱附件)﹔
  • 其後利息補貼會每月發放﹔
  • 利息補貼將適用於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前成功遞交的新申請貸款。
 
  利息補貼會自動存入相關賬戶,無須另外申請,使借款企業能更便捷地得到支援。公眾如有查詢,可致電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熱線(電話:2536 0392)。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