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電台和美國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就香港電台(港台)和美國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港台專責小組的名單是否可以公布?可否現在公布?廣播處長是否小組成員之一?他會否被邀請加入小組?小組是否會有港台代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昨日公布會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內成立檢討專責小組,與香港電台一起做檢視的工作,主要是因應近期很多人對港台整體上的意見,以及公眾討論,亦希望跟進早前審計報告中所提出(港台)必須跟進的問題。專責小組會由政府人員擔任,我們現正籌組適當人員。我們會和港台、廣播處長以及(港台)管理人員一起做好這個工作。

記者:局長,關於港台,現時已經有顧委會(港台顧問委員會),再加上專責小組,是否要在港台之上作多重監察?另外關於美方問題,美國可能就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作一段時間的調整,政府目前的評估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按照《約章》(《香港電台約章》),商經局和港台顧問委員會分別各司其職。顧問委員會於《約章》下成立,(會)就港台的編輯原則、節目水平和質素(給予意見)。香港電台作為一個政府部門,商經局是它的主管政策局,有責任監察(港台)作為政府部門的工作。所以,兩方面的工作都是按照《約章》進行。剛才提及(將會)成立的專責小組,亦是按照《約章》,於局(的層面)檢視部門工作的一部分。兩者均是按照《約章》,各司其職。

  就美國對香港的最新政策,當然大家亦看到政府發出的聲明。明顯地,從香港來說,香港必然會恪守「一國兩制」,亦一直如是,高度自治也一直維持,我們不認為美方的指控成立。第二方面,我們一直亦清楚指出,港美之間的經貿關係是建立於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如果美方要單方面改變這些政策,受害的必然不是單方面,尤其是美方說要站在香港人這邊,但若它同時採取的措施會侵害香港人利益的話,這很難自圓其說。

  就具體情況來說,雖然美方說會改變對香港的政策,但我們要審視其實質行動,才能評估具體的情況。我們看到過去兩年,中美之間的貿易磨擦演變成貿易戰,香港於經貿上所受到的衝擊是(港美)雙方經貿數字上的減少,與此同時,美方透過香港所賺取的貿易順差亦減少了,二○一九年相較二○一八年,美方於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於短短一年間減少了約五十億(美)元,我們因此可以看到,任何政策上的改變不是單方面的。當然,單看香港本身的情況,在香港與美方的貿易範疇中,香港對美方的直接本地出口不是太大,(於二○一九年)大概是四億多(美)元,所以若直接以貿易措施影響香港,香港本身(往美國)出口其實不是很大。至於其他的廣泛領域如專業服務、法律、金融等,亦正正說明了都是互惠互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任何單方面的改變,或是對香港進行壓抑的措施時,必然會傷及兩方面的共同利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