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專責小組召開首次會議跟進監警會報告(附圖)
************************
  保安局專責小組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召開首次會議,跟進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專題審視報告各項建議,會上擬定專責小組的工作計劃。
   
  負責督導專責小組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主持首次會議,參與人士包括保安局和警務處代表。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亦出席會議。
   
  監警會在審視報告內提出共52項建議,李家超認為警方應優先處理幾方面的建議,包括有關向公眾發放資訊、記者在大型公眾行動中採訪的安排、警方內部及與其他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臨時羈留設施及警員身分識別等。
   
  李家超在會上就專責小組的工作定下具體方向。由於52項建議涉及的範圍廣泛,專責小組會將52項建議分為五個範疇,並在專責小組轄下設立五個工作小組,分別聚焦跟進所負責範疇的工作。五個範疇分別是——加強公眾信息發放和檢討與傳媒關係;檢討武力使用指引;改善臨時羈留處的安排;優化警方行動部署和策略;以及加強警隊內部管理、協調和培訓。 
   
  李家超要求五個工作小組在評估相關議題的複雜性和迫切性後,訂出檢討和跟進的處理方法,匯報及展開相關工作。一些複雜性相對較低的項目應盡快予以落實,例如警方早前已表示停用新屋嶺扣留中心拘留公眾活動被捕人士,警務處於下月向專責小組提交落實有關安排的明確政策;並應盡快檢討和改善警方與其他部門或機構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制度;以及改善羈留設施在處理大型行動的人手編配、設備和其他安排。專責小組應考慮按項目需要,邀請其他部門和機構就相關議題參與討論和研究。
   
  李家超在會上表示,專責小組會定期向行政長官提交工作進度報告,初步擬定於八月向行政長官匯報首份進度報告,之後作季度報告。警方亦須透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下的機制,向監警會匯報商討跟進行動。專責小組的會議和工作安排會配合警方向監警會的進度匯報。
   
  監警會於五月十五日發表專題審視報告,就改善警隊的常規和程序提出52項建議。行政長官要求保安局局長成立專責小組,親自督導小組研究和跟進報告提出的各項建議,以及與相關部門和機構溝通。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中)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主持跟進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專題審視報告建議專責小組的首次會議。保安局常任秘書長葉文娟(右三)、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左三),以及保安局和警務處的代表亦出席了有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