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美國全國商會有關國家安全立法的聲明
*********************
  就美國全國商會於五月二十六日發出有關國家安全立法的聲明(以及香港美國商會於五月二十二日發出的相若聲明),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回應如下:
   
  「誠如美國全國商會指出,『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一直行之有效,而眾多在香港成立的海外企業亦因此受惠。『一國兩制』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將來亦會如是。」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將於今次人大會議上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
   
  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的立法程序分兩步進行,而《決定》是其中一部分。《決定》獲通過後,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將根據《決定》及相關《說明》清楚訂明的目的和基本原則,制定相關法律。
   
  「因此,現階段揣測相關法律的內容,或散播謠言、引發恐慌,根本毫無助益。有關法律旨在維護國家安全,而對世界上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
   
  《決定》列明,相關法規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
   
  「絕大部分守法的香港人,包括海外投資者,無需為此擔心。」
   
  制定國家安全法律時,需遵循的五個基本原則,包括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對於有評論指做法繞過香港的立法程序,發言人指出國家安全立法從來都是國家的權力。雖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但回歸二十三年仍毫無進展,而在可見的未來,特區立法機關能完成相關立法的機會渺茫。
   
  「這造成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嚴重的法律漏洞。去年的動亂、暴力事件和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抬頭,均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凸顯堵塞有關法律漏洞的需要。部分激進示威者甚至鼓吹香港獨立和革命,不單影響社會穩定,更破壞『一國兩制』。」
   
  「有關的國家安全法不會損害『一國兩制』原則或蠶食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賴以成功的制度,包括法治、司法獨立、廉潔的公務員隊伍、表達意見的自由、新聞自由、資訊自由流通、資金自由進出、貿易自由開放和行動自由。」
   
  「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絲毫無損。」
   
  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成員,並一直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活動,將繼續奉行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對資金來源不設限制,為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這亦說明了為何香港始終是國際企業在拓展亞洲市場時會考慮的落戶地點。超過九千間內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其中包括一千三百家美國機構。」
   
  發言人指出除了固有的基本優勢外,企業亦被香港便利營商的政策、低稅率、世界級的基礎設施、自由港地位、優越的地理位置、受過優質教育的勞動人口及市場潛力所吸引。
   
  在選擇投資、工作和生活的地區時,全球的商界均高度重視一個經濟體的安全和穩定,才能做出明確而有信心的決定。
   
  去年社會動盪,充斥暴力,近日又再重演,嚴重衝擊商界和投資者的信心,亦影響了某些行業的經營,例如航空、零售、旅遊、飲食等。
   
  國家安全立法將會確保香港不會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和不穩的根源,反而會是一個安全、穩定和好客的城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
   
  發言人歡迎美國全國商會促請美國當局繼續優先考慮維持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積極和建設性關係。我們希望商會促請華府消減對人大審議《決定》的攻擊。
   
  「香港和美國長久以來友好互利合作,在貿易、商業、投資,以及全球關注的重要範疇,包括打擊有組織跨國罪行、清洗黑錢、販毒、資助恐怖分子、走私等。」
   
  「現時有超過八萬五千名美國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在教育、藝術文化等不同領域,均有深厚而廣闊的人際連繫。繼續發展和深化這些連繫,對美國和香港雙方均有利。」
   
  「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在二○○九至二○一八年期間,相關貨物貿易順差的累計總額達二千九百七十億美元。美國向香港出口貨物和服務,以及香港在美國的直接投資,在美國創造逾二十一萬個工作職位。」
   
  發言人指出,學術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樂意與美國和世界各地的院校進行互惠互利的協作。
   
  在二○一八/一九學年,香港接待了超過1 400名來自美國的交換生。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亦設有多個與國際機構合辦的協作研究計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支持國際學校蓬勃發展,以滿足來自各國商界(包括美國商貿團體)的需要。香港現時有52所國際學校,其中5所提供美式課程。」

  「美國若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會損害雙方關係及美國自身利益。」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