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涉及三文治食物中毒個案最新匯報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就自五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懷疑涉及三文治的食物中毒個案提供最新匯報,並再次呼籲市民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再確認26個懷疑與進食有關三文治的新增群組,涉及22男39女,年齡介乎二至六十七歲。他們進食有關三文治,約三至57小時後先後出現腸胃炎病徵,包括腹痛、嘔吐、腹瀉和發燒等。當中49人曾經求醫,其中12人需入院接受治療。

  截至今日下午四時,衞生防護中心共確認89個相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群組,涉及215人。化驗結果顯示當中六名受影響人士的糞便樣本及一個剩餘食物樣本對D組沙門氏菌呈陽性反應。

  所有受影響人士目前情況穩定。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呼籲:「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市民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要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在外進食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 光顧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 避免進食生的海產;
  • 小心選擇冷盤,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壽司及生蠔;
  • 進食火鍋或燒烤時,確保食物已徹底煮熟才進食;
  • 在烹煮過程中,小心處理並要徹底分開生和熟的食物;
  • 使用兩套筷子及用具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檔;
  • 飲用經煮沸的水;
  • 不要嘗試使用鹽、醋、酒及日本芥末殺菌,因為均沒有殺菌效用;及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