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國歌條例草案》和國家安全法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經過重重困難,我很高興《國歌條例草案》(《條例草案》)馬上就會在立法會大會進行二讀辯論。我首先在此感謝法案委員會在過去一段時間很詳細地審議《條例草案》,接下來就會進行二讀辯論。另外,我亦感謝警務處各位前線的人員、紀律部隊人員的努力,確保今日立法會附近的秩序,讓議會可進行審議的工作。在此,我亦希望重申,《國歌條例草案》的主要精神是希望大家尊重國歌,因為國歌是國家的標誌和象徵,(有關立法工作)亦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我們衷心期望在恢復二讀辯論後,議員們可以理性、務實地進行辯論,盡快審議和通過《條例草案》,從而完成我們的憲制責任。
 
  另外,有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就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我亦想在此說幾句。大家都知道在回歸後,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亦有憲制責任去保障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此外,過去二十多年,我們都未能就國家安全進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就目前的情況來說,這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和漏洞。在維護國家安全,以至保障香港居民的利益方面,的確有確切、迫切的需要進行立法,從而填補相關的漏洞。
 
  大家都清楚,在過去二十多年我們仍未能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未來一段時間,政府以至立法會相信亦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有關的立法工作。因應這個緊迫性,特區政府是絕對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也認為是有其必要,這亦是一個合憲合法的安排,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地看待這件事情,不要過度猜測。事實上,若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香港社會秩序和治安亦可得以保障的話,社會、經濟等各方面便可以穩步發展,對香港是一件好事,希望大家可以明白這一點。
 
記者: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後,你覺得是否應設有追溯期?另外,支聯會往後會舉辦六四集會,若他們在集會上叫喊「結束一黨專政」,會否被視為推翻國家政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目前,《決定》並未通過,稍後通過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進行立法,目前在未有法案的情況下,我想大家無需過分猜測。的而且確,全國人大在今次立法中,其中一個原則是要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當中包括本身的言論、新聞、結社或遊行示威等權利均受保障,所以我相信在此原則下,我們原有的權益不會受影響。
 
記者:你認為在國家安全法實施後,應該設立追溯期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這要視乎到時候的立法安排,若在立法過程中需要徵詢特區政府意見的話,我們會適當地把有關意見反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