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三號報告書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三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七十三號報告書。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都衷心感謝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議員及委員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帳委會亦就七十三號報告書內關於「食物環境衞生署規劃、設置和管理公廁的工作」,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供顧問、研發和培訓服務的工作」兩個章節進行了公開聆訊。我在此扼要說明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就建議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進展。
   
食環署規劃、設置和管理公廁的工作
   
  為公眾提供清潔衞生的公廁是一項重要的公共服務。食環署近年已經主動逐步改善其管理的公廁,包括落實增撥超過六億元推行的「優化公廁翻新計劃」及加快翻新工程。該署亦會繼續善用科技,以及加強與相關部門合作,提升公廁管理和維修的速度和成效。
   
  具體而言,食環署在二○二○年二 月完成公廁的使用率統計,在此基礎上規劃及管理公廁,包括檢討個別公廁的清潔服務模式、提供清潔服務的頻次、訂立男女廁格比例,以及翻新公廁的時間表等。另外,食環署已在二○一九年十一月起試行訪客反饋系統,邀請使用者對公廁整體潔淨和保養的滿意程度評分。我們認同公眾的意見對於提升公共服務質素有正面價值。食環署會因應成本效益和智能廁所系統的試驗結果等,考慮擴展改良版系統至其他合適公廁,並爭取在二○二○年(即今年)制定進一步推展公眾意見調查的具體計劃。
   
生產力局提供顧問、研發和培訓服務的工作
   
  創新科技署和生產力局接納審計署和帳委會就生產力局提供顧問、研發和培訓服務的工作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並已隨即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落實相關建議。
   
  為更有效地量度和監察生產力局各方面的工作表現,當中包括生產力局提供顧問和製造支援的服務,創新科技署及生產力局已全面檢討了該局的主要表現指標,並制定19個新的主要表現指標,由二○二○至二○二一年度開始實施。另外,創新科技署及生產力局已完成檢討《有關管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資助金的行政安排備忘錄》,同意新增條文,列明生產力局如需更改主要表現指標及其定義或目標,須事先得到理事會和創新科技署署長的同意。
   
  生產力局亦已採取行動,跟進未能就部分顧問項目收回全部成本的問題。生產力局已加強項目管理及加強監察顧問項目的開支。另外,創新科技署考慮到生產力局的公眾使命,認為生產力局在承擔涉及公眾利益的政府顧問項目時,可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偏離收回全部成本的原則,以更好地服務社會。就此,生產力局制定了承擔此類政府項目的原則。同時,該局亦在合約管理方面推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加強審視顧問項目的風險評估,以及通過更清晰的項目建議書和合同條款,加強保障生產力局的利益。
   
  生產力局正計劃就其營運模式、未來業務發展方向及政府資助模式進行檢討。創新及科技局和創新科技署會參與檢討及提供意見,並會與該局保持溝通,就生產力局的發展策略提供意見,確保其工作符合該局的使命和職能,並配合政府的政策。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作出的努力和指導。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盡快落實改善措施。
   
  多謝主席。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