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今日在立法會會議開始前,我談一些大家都可能關心的事。第一件事就是《國歌法》(《國歌條例草案》)。就《國歌法》,如果大家記得,在差不多兩年前,在二○一八年初,政府已經提出並推動這項立法工作。經過長時間醞釀和諮詢,去年年初(即一月)首讀和二讀;經過了十七次會議、五十多個小時的深入探討和大家討論,今日這個階段是恢復二讀。大家可以看到,首尾花了兩年多時間在《國歌法》上,希望今日能夠取得一定進展,可以盡快落實,因為《國歌法》是我們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上的一個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國家的一部分──不可分離的部分──所以我們有憲制責任做這事。
 
  國歌代表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有一定重要性。我們作為香港人有道義、有責任去尊重國歌。只要大家不公開或蓄意、惡意和故意侮辱或損害國家的國歌作為國家的標誌、尊嚴及標記的作用及重要性的話,大家無需擔心會觸犯法例。所以對普通市民來說,這絕對不用擔心,亦不要上綱上線 。這與自由、人權扯不上任何關係。國歌只是四十多秒的一首歌。全世界在唱國歌的場合,大家都會保持莊重,為甚麼我們國家的國歌不能夠這樣做?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理性討論,千萬不要有任何暴力行為在議會發生,以能通過這條《國歌法》;亦希望市民保持冷靜、客觀地看這事。只要大家不公然侮辱及詆譭(國歌)等等,是絕對不會觸犯法例,亦不會墮入法網。
   
  第二點,我想簡單地說說,就是全國人大在國安法立法方面,政府會盡一切努力,解釋給市民聽它的目的和重要性是甚麼,以讓大家不要擔心,因為正確了解、認識這個草案是重要的。出發點就是為香港,為國家的長治久安,進一步鞏固我們「一國兩制」的實踐,亦可以說是行穩致遠。在整個過程裏,市民是絕對不用擔心人權會受損、現時法例賦予我們香港的權利會受損,(這)是完全受到充分保障。出發點是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維繫和保持我們現時所有香港的成功要素、核心價值。當然,人權、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方面,只要大家依法行使、依規辦事,是絕對不需有半點擔憂。金融中心(地位)會否受影響?答案是「不會」,因為不但不會影響,亦會進一步提供一個穩定的營商、投資環境給我們的投資者和香港人,所以可以說是安居樂業,亦是香港繁榮穩定和進一步向前發展的一個推動力。大家千萬不要以負面(角度)、陰謀論看這個立法過程。我們一定會充分解釋給市民聽。事實上過去幾天,政府全體同事都很努力,我們會繼續透過媒體把事實向市民交代,讓大家不要有任何誤解,千萬不要被人誤導或誤信一些謠言。可能有一些對大家危言聳聽的(謠言),(使人)很擔心香港前途。事實剛剛相反,我們今次要用一個正面角度來看,國家主動出手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看到二十三條立法,回歸二十三年來我們都因種種理由做不到。面對現今香港,大家於過去一段日子了解實際情況,我們需要穩定──香港穩定是相當重要──以及治安,長治久安亦是我們大家所渴望的。所以在這環境下,希望大家理解國家為甚麼要這樣做,以及不用有任何擔憂。
 
記者:(草案)原文本身是「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加入「活動」其實會否放寬了涵蓋範圍,令市民的自由限制多了?另外我想問,有傳外籍法官不可以審國安法……,這會否衝擊我們,或者對我們的法治或我們的司法獨立會否有甚麼影響?
 
政務司司長:首先,整件事的出發點是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安全。香港是國家一部分,而國家安全是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大家都有共同責任,香港亦有共同責任一起做。這是國家中央層面的事權。大家要明白,全世界國家都是國家層面立法做國安法,美國亦然,全世界也是這樣做。國家這次的做法與世界各地沒有任何分別。很多國家批評我們中國這次做事的手法,那些完全是不公允的,可以說是虛偽和雙重標準。至於剛才大家問將來實際上的操作是怎樣、條文是怎樣,現在要等明天最後決定,通過後便開始擬定實際內容,所以現階段是沒有細節。大家於媒體聽到的都不外乎是揣測而已,我們亦不能評論,待細節出來後,我們會向大家有詳細、詳盡的交代。多謝你們。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