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油站用地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二○一○年一份報告指出,香港油站用地土地成本是東京的兩倍,以及接近倫敦的六倍。去年一幅油站用地以6.2億元地價批出,按批租期21年攤分的地價,每日高達八萬元或每月每平方呎316元。有評論指出,高土地成本是車用燃油零售價(下稱油價)一直高企的主因,而本港經濟近月受疫情重創,降低油價可減輕商業車輛的經營成本及市民的出行成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以何準則決定油站的位置及批租期;有否考慮推出更多油站用地,以及縮短批租期,以保持土地運用靈活性及加強燃油市場競爭;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由二○一八年四月起,政府在完成賣地計劃的中標交易手續後,會以不記名方式公布落選投標者的投標金額,該安排是否適用於招標出售的油站用地;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早年用免地價方式批出用地,以設置12個專用車用石油氣加氣站,而加氣站的石油氣零售價設有按指定定價公式訂定的上限,當局會否考慮採用該方式批出油站用地,以期減低油價;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環境局對問題的三個部分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在考慮是否需要在地區發展中預留油站用地時,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相關指引,以及該區的發展計劃和交通流量。油站的具體選址則要顧及土地用途之間的協調、交通、環境及消防安全等因素。

  至於油站用地的租賃年期,根據行政會議在一九九七年七月十五日就土地租契及有關事項的決定,現時透過政府賣地批出作油站用途的用地的租賃年期為21年。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在二○一七年五月曾發表《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研究報告》,提出有關促進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競爭的建議,當中包括推出更多油站用地。鑑於現有油站用地能夠應付目前車用燃油的市場需求,加上香港土地短缺,而且政府的政策是鼓勵市民出行時多用公共交通工具,減少依賴私家車,故此現階段並無充分理由提供更多新土地作油站用途。

  儘管如此,考慮到競委會認為現時要將私人用地轉為油站用途存在困難,我們提供了便利措施,協助私營界別將私人土地改作油站用途,從而促進市場競爭。就此,若環境局收到有關將私人土地轉為油站用途的建議,會提供一站式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在規劃許可/修訂圖則申請(倘適用)及相關土地程序的過程中,統籌申請人與相關政府部門的溝通,以及協調政府部門向申請人提供技術意見。我們相信此安排可節省申請人自行聯繫個別政府部門的時間,及協助申請人更有效地回應相關部門的意見。

  此外,環境局亦計劃在合適情況下,把部分面積較大的油站用地分拆,以增加油站數目和促進競爭。我們與相關部門正就一些有分拆潛力的油站用地從交通、消防安全、氣體安全、地區的油站數目等方面進行可行性研究。

  至於在招標安排方面,油站用地與一般政府土地的安排大致無異。石油氣加氣站採取不同做法,是因為要達致柴油的士及公共小巴盡快轉用石油氣車以改善空氣質素的政策目標,所以要採用定價公式和零地價安排,以盡快建立一個具有相當地區覆蓋面的石油氣加氣網絡及確保車用石油氣價格保持在具競爭力的水平。這特殊的政策背景和考慮並不適用於一般油站。

  香港地少人多,發展密集的市區路面狹窄,交通尤其繁忙。政府的政策是鼓勵市民出行時多用公共交通工具,少用私家車。儘管政府並非以油站用地的地價作為控制車輛數目增長的措施,但假如以低於市值或零地價批出油站用地,放棄了原本應得的賣地收入,務求令車用燃油產品價格大幅下降,實際上是以納稅人的金錢來補貼私家車車主,也可能間接鼓勵更多人擁有車輛,以及鼓勵駕駛者增加不必要的行車次數,或會導致交通擠塞問題更趨嚴重及抵銷有關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措施的成效。所以,任何改變現行招標安排的建議,都必須從環境、交通、稅收、土地運用等多個政策角度仔細考慮。

  至於賣地的中標交易手續完成後,以不記名方式公布落選投標者的投標金額,目前只適用於住宅、商業和工業用地的公開招標。

  主席,在自由市場經濟運作下,香港車用燃油的零售價是由市場自行釐定,而政府一直以來的工作,是致力確保燃油供應可靠、提高燃油產品價格的透明度,並消除進入市場的障礙以促進競爭。我們明白公眾對車用燃油市場的關注,也感謝陳恒鑌議員提出的幾項建議。環境局會聯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研究是否有需要進一步調整現行的政策措施。

  多謝主席。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