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防止本土恐怖主義冒起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警方在本年三月公布二○一九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時指出,在「反修例事件」中,網上宣傳品已「演變為發布不同的製造武器手冊,甚至是殺警指南」,而相關的暴力行為亦涉及使用汽油彈、腐蝕性液體、真槍實彈及爆炸品,「暴徒為表達對社會及政府不滿,而選擇傷害市民大眾及引起社會恐慌,這正正是本土恐怖主義的行為」。警方多次指出,社會要慎防本土恐怖主義的冒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目前本港受到本土恐怖分子施襲的風險;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有否因應上述受襲風險的變化而調整反恐策略;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提高大眾對本土恐怖主義的警惕,例如教導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清晰地向暴力說「不」,以防止本土恐怖主義在港落地生根?
 
答覆:
 
主席:
 
  就廖議員問題的三部分,我綜合回覆如下:
   
  因為反修例事件,香港自去年六月至今發生了一連串因遊行、公眾集會而產生的暴力,更有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槍械的案件,其破壞力及數量均極度驚人。這些案件的手法與外國的恐怖主義活動很類似,種種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
   
  首先,警方檢獲不同類型的炸藥,包括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藥。這些炸藥殺傷力極大,而且都是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曾用於例如一九九五年美國奧克拉荷馬聯邦大樓爆炸案、二○○五年英國倫敦地鐵及巴士連環爆炸案、二○一一年挪威奧斯陸政府大樓爆炸案、二○一六年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及地鐵連環爆炸案、二○一九年斯里蘭卡教堂及酒店連環爆炸案等。這些恐襲發生在世界不同角落,引致傷亡慘重。
   
  第二,涉案人擬採用的引爆方法,均與世界各地不同恐怖分子經常使用的襲擊手法很類似,例如警方檢獲壓力煲炸彈及釘;在二○一三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就是利用壓力煲炸彈,造成三人死264人受傷。另外,警方又檢獲手機引爆裝置;類似的手機搖控裝置在二○一六年美國紐約及新澤西連環爆炸中被使用,造成34人受傷。警方亦搜獲水喉管炸彈(可像手榴彈般投擲),類似的炸彈曾被用於二○一七年紐約地鐵站爆炸案,造成三人嚴重受傷。
   
  第三,警方檢獲帶有劇毒及高度易燃化學品的種類和數量驚人,包括硝酸鉀、硝酸銨、硫酸、硫磺、丙酮、強酸、乙醇、山埃、氰化鋅等。這些原料一旦用來製造襲擊,可導致嚴重受傷及死亡。
   
  除了炸藥以外,警方在行動中亦檢獲了五枝真槍和大量子彈,其中一支是半自動步槍。同樣的步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曾被使用向出席音樂會的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警方現正就相關的案件進行全面調查,追查有關物品的來源及犯案行為所涉及的組織性,同時密切監察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風險。現時,香港面對恐襲威脅的風險級別是「中度」。特區政府正密切審視情況,加強情報搜集,不排除提升恐襲的威脅級別。
   
  打擊恐怖主義,特區政府會以最嚴厲的法律處理。如調查有足夠證據,警方會與律政司研究引用《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反恐條例》)作出檢控,更會考慮凍結有關的資產,切斷其資金來源,防止他們招募成員。無論引用《反恐條例》與否,爆炸品及槍械案件本身都是非常嚴重的罪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火器及彈藥條例》及《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等,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
   
  為了預防及打擊恐怖活動,特區政府於二○一八年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成員分別來自六個紀律部隊,即警隊、入境事務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政府的反恐政策涵蓋四方面,即「預防」、「準備」、「應變」和「復原」。專責組的成立,是在現有反恐架構上建立跨部門反恐平台,讓各個部門共同合作推進一系列的工作,包括為各部門建立反恐情報互通機制及工作平台,強化反恐情報的整合和分析;推行跨部門反恐演習及訓練,時刻做好準備,強化各部門的合作和協同效應。
   
  因應多宗爆炸品及槍械的案件,特區政府已提升內部的反恐準備。有關的部門及機構已制訂相關的行動計劃,一旦發生恐襲我們會作出即時及有效的應變。
   
  恐襲危害社會每一個人,反恐是社會全民的事。炸彈是不會認人的,一旦爆炸,附近範圍內的人均會受到波及。炸彈會炸死人,會造成肢體傷殘、炸毀建築物。爆炸的時候,附近的人無一倖免。市民要共同警惕,防範本土恐怖主義滋生,包括提高警覺,及在安全情況下向警方舉報,並配合警方的執法工作。特區政府會透過公眾教育,提升市民的反恐意識。執法機關更會透過演習,教育巿民「閃、避、求」的對策,即盡快逃走或尋找掩護物躲藏,並在安全情況下報警求助。
   
  在青少年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舉辦不同的青少年計劃,向年輕人灌輸正確價值觀,向暴力說不,並強調守法意識,讓學生明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知道違法會有終身案底,影響前途深遠,知道守法的重要。
 
  多謝主席。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