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防疫措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近月肆虐本港。關於市民採取各項防疫措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報道指出,近月郊野公園隨處可見被丟棄的口罩,顯示市民胡亂棄置口罩的問題嚴重,政府有否加強執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加強針對垃圾收集車、垃圾轉運站和堆填區的清潔消毒工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市民在疫情期間減少外出用膳而增加購買外賣食物,政府有否加強向市民宣傳自備餐具和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本年首四個月的即棄餐具棄置量與去年同期的如何比較;

(五)鑑於有不少沒有接駁公共污水渠的鄉村只設有化糞池系統,而污水會經該系統滲入周圍泥土,最終可能污染河溪,政府有否加強呼籲有關住戶避免把未稀釋的漂白水倒入馬桶;及

(六)鑑於市民近月使用大量漂白水作防疫用途,政府有否評估該情況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並量度維多利亞港海水中相關化合物的含量有何變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克勤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具體回覆如下:

(一)由於近日不少市民到訪郊外如郊野公園等,相關部門包括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加強宣傳及跟進。例如,漁護署已透過靈活調配人手,加強巡查和清潔場地。同時,漁護署透過不同渠道宣傳,包括在人流較多的郊野公園地點懸掛宣傳橫額及張貼海報、在電台節目呼籲郊遊人士須保持環境衞生,以及在伙伴團體的網絡傳遞相關訊息。漁護署職員在巡邏郊野山徑時,會呼籲郊遊人士自行帶走垃圾,如發現有亂拋垃圾(包括胡亂棄置口罩)的情況,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自今年首四個月,漁護署共檢控60名在郊野公園亂拋垃圾的違例人士。

(二)現時都市固體廢物主要經由廢物收集車輛收集,再經廢物轉運站送到堆填區棄置。轉運站處置廢物的過程主要以機械操作,站內工作人員無需以人手接觸及處理這些廢物。轉運站承辦商須定時清洗傾卸大堂、站內地面、廢物輸送系統及機械、及用作轉運廢物的貨櫃及貨車;而所有廢物收集車輛在離開轉運站和堆填區前必須清洗車身,以保持清潔衞生。我們亦已加強轉運站和堆填區的防疫措施,並發放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健康資訊及指引予轉運站和堆填區承辦商及場內人員,定時提醒站內人員注意環境衞生及防疫事項,同心抗疫。

  此外,為協助廢物運輸業界增加資源,加強從業員的個人衞生防禦裝備及消毒其廢物運輸車輛,環境局已推出一項計劃,為每個合資格都市固體廢物轉運服務帳戶持有人提供一筆8,000元的特別津貼,以支持行業應對挑戰,遏止病毒傳播的風險及保持環境衞生。

(三)我們明白在疫情期間,由於要避免外出,會有較多市民選擇訂購外賣。但是,市民大眾在同心抗疫的同時,亦應盡量在可行情況下少用即棄餐具,例如訂購外賣時不索取膠袋或即棄餐具。同時,環保署及環境運動委員會已推出一系列的宣傳,包括:
 
  • 透過社交媒體(如Facebook及Instagram)提醒市民「環保抗疫」,並推出網上活動,鼓勵市民身體力行支持「外賣走塑」;
 
  • 於多個網上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式(如香港01、on.cc、OpenRice及Yahoo.com等),以及巴士、電車車身和戶外廣告欄位刊登廣告,宣傳「走塑、走即棄」的訊息;
 
  • 主動聯絡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及房屋署,分別於私人屋苑及公共屋邨張貼宣傳海報,呼籲市民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外賣走塑」,攜手減廢;及
 
  • 透過不同的渠道如電視台(如TVB及ViuTV)、網上社交平台及影片分享平台(如YouTube、ViuTV流動應用程式等)推出一系列環保走塑節目,為市民在疫情期間提供減廢生活指引,深化「惜食、減廢」文化及鼓勵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希望各界同心抗疫時亦不忘環保。
 
(四)為減低疫症傳播風險,現時並非合適的時候進行垃圾分類調查,因此未能確定即棄塑膠餐具在這段期間有否上升。但在最近四個月香港整體的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初步估計是與近月經濟活動總體而言減少有關。

(五)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有發出《漂白水的使用》指引(www.chp.gov.hk/files/pdf/the_use_of_bleach_chi.pdf ),建議市民應以1比99稀釋的漂白水作一般家居清潔消毒,並須避免過量使用漂白水污染環境及破壞生態平衡。

(六)經家居使用後的漂白水會在污水系統內被大量稀釋,當中的殘留氯亦會與渠管內的有機物質產生化學作用而分解,故一般不會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影響。根據二○二○年首季度收集到的水質監測數據,本港海域及河溪的整體水質情況與過往同期相若,而維多利亞港的水質亦未見異常。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