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銀行取消派發股息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在英國註冊並在本港上市的滙豐控股有限公司及渣打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會宣布,因應英國審慎監管局的要求,決定取消派發已宣布的2019年末期股息,並暫停派發來年季度或中期股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外匯基金及盈富基金各自的投資組合中,該兩家銀行的股票所佔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上述決定對該兩個基金的投資回報有何影響;

(二)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個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及職業退休計劃,其投資組合包含該兩家銀行的股票;當局有否評估上述決定對該等退休保障計劃的投資回報有何影響;及

(三)鑑於有評論認為,該兩家銀行的香港子公司(i)在香港有大量業務、(ii)為該兩家銀行提供主要收益來源,以及(iii)是本港的發鈔銀行,但上述決定令本港投資者蒙受損失,當局會否審視該兩家子公司在香港金融業的角色,並採取措施吸引該兩家銀行遷冊回港;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滙豐控股有限公司(滙控)及渣打集團有限公司(渣打)均是英國註冊成立的國際銀行集團,受英倫銀行旗下審慎監管局監管。我們明白相關銀行取消派發股息的決定對股東及其他持分者帶來的影響。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經要求滙控及渣打在香港的子行將香港股東的關注向其集團反映,同時亦已在日常溝通中知會審慎監管局有關香港股東的意見。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金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後,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的財政儲備是由金管局作投資管理及歸納於外匯基金內。在這基礎上,政府不會透露有關投資組合當中的資產分布。一般而言,外匯基金投資的資產類別多元化,投資的市場亦遍及全球。因此,個別企業的派息政策並不會對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造成明顯影響。

  盈富基金為交易所買賣基金,現時投資於50隻恒生指數成分股。根據盈富基金公布的資料,截至今年五月二十日,投資滙控股票的金額佔該基金組合7.89%;截至今年四月底的一個月及三個月回報分別為4.4%及-6.4%。

(二)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強積金)受託人提供的資料,截至今年三月底,共有259個強積金基金持有滙控及渣打的股票。該等投資涉及共約128億元的強積金資產,佔強積金總資產的1.5%。事實上,個別強積金基金的價格或受個別事件影響,例如公司暫停派發股息,引致短期基金價格波動。然而,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強積金計劃成員應聚焦於基金的長遠表現。由於《職業退休計劃條例》(第426章)並無要求職業退休計劃的管理人向處長(即積金局)提交計劃的投資組合或表現,因此積金局並沒有備存相關資料。

(三)金管局一直採用「風險為本」方法監管在香港經營的銀行,包括滙控及渣打在香港註冊成立的附屬銀行,並透過評估銀行的安全性和穩健性、風險管理系統和內部監控,促進本港金融體系的穩定與健全。另外發鈔銀行須符合一系列包括美元儲備、鈔票儲存、分配及保安等方面的嚴格要求。由於現行安排一直運作暢順,金管局沒有計劃作出改變。

  香港是國際銀行中心,全球首100大銀行中,有逾70家在香港營業,超過29家跨國銀行在港設置地區總部。政府歡迎國際金融機構選擇在香港註冊成立,並以香港為總部,惟個別銀行是否選擇以香港為全球總部屬其商業決定。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